旅遊美食

「低價團」趕路釀禍!國旅利潤何在?導遊曝關鍵

「低價團」趕路釀禍!國旅利潤何在?導遊曝關鍵

多年前震撼全國的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事故,讓國內旅遊「低價團」問題浮上檯面,而昨天16日再度發生台北─花蓮2日遊旅行團,疑為了趕行程,經過蘇花公路時車速過快而發生事故,釀6死悲劇,這個問題再度引發討論。

事發旅行團總計3車、130人,每人團費為3990元,入住花蓮理想大地酒店。第一天上午6時30分出發,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匯德景觀步道、清水斷崖、善盈生技公司,中午在七海灣餐廳用餐;下午到四八高地慢坡園區、戰備坑道,晚間入住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當晚在飯店內用餐,還安排慶生會、卡拉ok。

第二天則是早上7點起床,在飯店內享用自助式早餐後,前往豐之谷生態步行導覽,並搭乘遊艇環河,中午到胖忠餐廳用餐;下午再到布洛灣遊憩區、山岳吊橋,晚間原本預計到宜蘭享用無菜單料理後再回台北,不料返程途中發生意外。

至於旅行社利潤何在?資深導遊點出關鍵,,其實旅行社是薄利多銷,這種情形在國旅大爆發後出現,例如有業者推出入住台北晶華酒店加烏來,2天1夜只要1799元,最主要原因就是許多飯店房間數多,現在又沒有外籍客人,有撐不下去的危機。

他說,沒有補助,飯店業者就必須用低價模式操作,尤其花蓮飯店、民宿相當多,更難營運,只能將價格壓低,與旅行社議價,且一定要削價競爭,否則撐不下去就收攤,就算自己不接,別人也會接。

全台各里每年都會固定舉辦1至2次自強活動,里長帶里民出去踏青旅遊,當然很重視安全性,也都有長期合作的旅行社。

不少人疑惑,里民只需負擔低廉費用,就可以享受完整行程、包吃包住,甚至有一日遊團當天來回,費用不到1000元,陳峙穎解釋,主因各里上都有地方補助助款、配合款等公費,每位里民補助300至500元不等,所以才能壓低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