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警察臥底?陸客遭港示威者圍困4小時

警察臥底?陸客遭港示威者圍困4小時

香港機場連續兩天的示威活動,昨晚演變成暴力衝突場面,有兩名大陸籍男子,先後因為被懷疑是來蒐證的公安而遭到綑綁圍毆,還有警察因為被圍毆、搶走警棍,而被迫拔出配槍指向群眾,今天凌晨機場管理局取得法院的「禁制令」,禁止在任何指定區域內集會示威。

香港一名反送中示威女子右眼被射爆,引發示威者憤慨,號召百萬人塞爆機場,要求「黑警還眼」。8月12日起香港機場擠滿示威群眾,連兩天癱瘓機場,數以百計航班取消。香港機場管理局已取得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干擾機場使用。

13日深夜在香港機場被示威者包圍攻擊的中國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送醫救治後已於今天上午10時出院,臉部仍有淤腫,但身體無大礙。他聲稱,被圍當時不表明記者身分,是為了「自保」。

政治危機延燒 恐引發經濟衰退

由於香港金融圈近日盛傳港府已被「掏空」之說,在反送中運動號召8月16日大擠兌把香港的美元都領光之際,匯豐控股短短一週內有3位高層離職,也讓人關注起港幣走向及經濟局勢。

彭博報導,短期來看,香港局勢動盪加上中美貿易戰,恐將打擊零售業和房地產價格,讓市值4.9兆美元的港股大幅下跌,香港經濟恐邁向衰退。但更令人擔心的是,香港作為安全可靠商業樞紐的地位,將面臨無法彌補的損失。這對憑藉對企業友善聲譽而成為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主要門戶的香港來說,很可能會受到致命打擊。

香港示威者與當局持續爆發衝突,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引述美國情報表示,中國政府正調動部隊至香港邊界,並呼籲各方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