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日本311發生後,各國的親日派不斷的動作

親日派(日語:親日派,韓語:친일파,英語:Japanophile)是指對日本有著強烈好感並有支持行為的一派人,尤其是指對日本的民族、政治與文化有強烈好感並支持者,當中特指支持日本右翼分子或軍國主義的人。某些對日本的藝術、歷史、人物以及各種產品有興趣者也會被戲稱為親日派,但這些人並非嚴格意義的親日派,通常被稱為哈日族。

不同的理解

東方人的理解:在大韓民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等地,由於曾受日本侵略,造成大量軍民傷亡及嚴重的經濟損失,或曾受日本殖民統治,所以對親日派往往有負面印象,有些人會把親日派等同於叛國或漢奸。

在台灣的親日派並不一定代表貶義,常依立場不同而有所分別,有些人會把親日派稱為皇民。

西方人的理解為親日派是指任何人在一方面或多方面對日本或日本文化有強烈的興趣,或者一個非日本人十分地喜愛日本。這個詞偶爾也含貶義,表示一個人對日本的著迷(如小泉八雲)

對日本文化及日文的熟悉並不代表親日。

親日派有時候也被用來描述以下群體:

研究日本歷史的學者

學日語的學生

研究日本社會的學者

特別地傾向日本的利益的政治人物,或對日態度曖昧的政治人物

日本迷們,例如日本電視劇、日本動畫、相撲或日本料理等

某人像是對日本的某方面知道的很多,像日本的文化和影響

韓國親日派

韓國的親日派是指在朝鮮半島的日本統治時期,與日本統治當局進行合作的韓國人,多稱為「韓奸」。在韓國,被認定為親日派的人士會普遍遭受社會大眾的唾棄。2005829日,韓國民族問題研究所和親日派姓名詞典編輯委員會發表了3095名親日派的名單,韓國親日反民族行為真相糾明委員會亦評定部分任務為親日反民族行為者。

部分韓國知名親日派人物:

朴正熙:前韓國總統

朝鮮籍日本兵

金玉均

朴泳孝

宋秉畯

臺灣親日派

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時因統治者實行的差別待遇,讓臺灣人有一定的反日情緒,尤其是受到日本高等教育的臺灣菁英反日情緒更重。但後由於國民黨對台灣的不當統治,以及在冷戰架構下的中華民國政策傾向於聯合日本與西方抵制共產勢力之緣故,讓台灣人在政治上對日本也有較親近的感情。許多民調顯示,日本是最獲台灣人喜好的國家之一,而因為台灣在對日本的態度比其他日本鄰國還來的友善,所以目前日本一般社會大多對台灣也較有好感。李登輝被認為是臺灣的親日派代表。

由於台灣的地理與文化與日本相近,所以日本的次文化在台灣也十分盛行,對台灣的主流文化亦有相當的影響力。在台灣,學習日文的人數也僅次於英文,而部分對日本文化非常瞭解並喜愛日本文化的人被稱為哈日族。

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親日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指為「漢奸」的中華民國政府官員有汪精衛、陳公博、李士群、周佛海、川島芳子,德王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