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嘉義縣關懷身心障礙族群健康篩檢活動

嘉義縣政府關懷身心障礙族群的健康,22日結合扶緣服務協會及新港鄉多個社團及慈善團體,於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舉辦一場健康篩檢活動,不但配備完善的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開到現場,復康巴士也巡迴全鄉接送,200多名民眾由家屬陪伴並在志工協助下,一站一站完成口腔癌等各種檢查。新港鄉內約2254位身心障礙朋友因受限於行動不便,缺少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每年與相關單位配合,邀請新港鄉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民眾及重症陪伴家屬共同參與健康檢查,迄今已邁入第13年。

今年不但有新港獅子會、新港奉天宮、新港愛鄉慈善會、扶緣服務協會、普照寺附設慈仁慈善會、新港在地髮廊、協志工商、新港衛生所及大林慈濟醫院等團體共襄盛舉,嘉義縣政府團隊也大力支持,更商借復康巴士將參加者載到活動現場,發揮更大功能;而活動地點選在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也讓久未出門的身心障礙朋友利用難得機會,參觀、了解新港在地的重要文化產業—製香技藝。

根據資料顯示,平均每13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對民眾健康威脅日益嚴重,近年尤以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有增加趨勢。依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人四項癌症篩檢率大約30-35%,弱勢族群的篩檢比率更低。

衛生局為提高身心障礙朋友(包括視障、肢障、智障及多重障礙等)參加意願,現場除了以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方便受檢,也特別要求慈濟志工協助身障婦女使用輪椅升降機上下乳攝車需特別注意安全,提供更貼心的乳癌篩檢服務。

檢查項目包括乳房攝影、抹片檢查、口腔黏膜及大腸癌篩檢四項癌症篩檢及血糖、膽固醇、肝功能、中醫義診、健康講座等內容豐富,嘉義縣政府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中,行動衛教車以各種寓教於樂的節目,減少受檢者等候的無聊;「數位式乳房攝影」專車配備有全台首創的輪椅升降機,提供身障婦女便利、貼心的乳癌篩檢服務。

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22日都到活動現場關懷身心障礙鄉民,鼓勵他們要多走出家門與社會接觸,更要關心自己的健康,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張花冠當場協助一位身障婦女登上乳攝車檢查,示範乳攝車升降機的功能;接著她一一關心接受血壓、口腔癌等各項檢查的民眾,還與正在理髮的民眾寒暄問候,不少人高喊「縣長好」,對嘉義縣政府舉辦健康檢查活動表示肯定。

嘉義縣於立委陳明文當縣長時,開始以行動醫療車及子宮頸抹片檢查車巡迴社區健康篩檢,張花冠接任後,去年爭取1800萬元補助經費添購乳房攝影車,又自籌250萬元打造行動衛教車,成立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提供鄉縣民更完整服務,廣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