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產後乳汁分泌不足 如何追奶成功

 產婦在哺乳期乳汁甚少或全無,即為「產後缺乳」,通常發生在產後第2~15天內,也可發生在整個哺乳期。至於乳汁量多少算足夠或缺少,則需視能否滿足嬰兒需要為標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表示,這樣的情況不只會發生在新手媽媽,也會發生曾有生產經驗的產婦身上,哺乳中的媽媽最為辛苦。

產婦會伴隨有畏寒、高燒(體溫超過38.5℃)、患處紅腫、脹痛等症狀。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擴大、變硬的情形。奶量明顯減少,乳房脹痛不舒服情形持續1天以上。這時就不能再用補藥,再加上理氣通乳、活血散瘀之品,常用藥有王不留行、路路通、漏蘆、桔梗、鬱金、陳皮、絲瓜絡、柴胡、青皮、牛蒡子、通草等。

若是乳腺炎發作未及早治療膿腫形成,則需再加上清熱解毒藥,托裡排膿的用藥,常用藥為炮山甲、皂角刺、郁金、青皮、桔梗、王不留行、全瓜蔞、蒲公英、連翹、牛蒡子、黃耆、黨參、白芷等。當有乳腺炎時,應請教醫師是否仍可持續哺乳,若是醫師建議暫停哺乳,也應排空患側乳房的奶水。乳腺炎除了可以內服藥物治療外,可利用冰熱敷交替與手法按摩或中藥外敷來改善乳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