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已規劃完整配套 提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成效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涵蓋範圍甚廣,目前規劃實施計畫草案有7項工作要項(10個方案)及11項配套措施(17個方案),除了外界多有關心的入學方式與就學區規劃外,國中生適性輔導、高中職免學費、推動高中優質化及均質化,為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工作要項,也是讓入學方式順利推動的重要配套,只要國中做好適性輔導工作,再透過高中職免學費,高中職優質化及均質化,預計103年全國能有80%以上之高中職達優質學校的標準,讓學生及家長可依學生興趣、性向、與能力適性就近入學。

此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尚包含「擴大辦理『大學繁星推薦、技職繁星』」等配套措施,以支持高中職社區化,並列有「選技職 好好讀 有前途」的技職教育宣導方案,同時,透過「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方案」,規劃建立國中適性輔導制度,發展學生適性輔導工具,並將整合及建置有生涯輔導資訊平台,提供教師、學生各種生涯輔導資訊,以利其生涯規劃。未來將提供學生認識現行高中職彈性就學轉換制度之管道,並將加強辦理多元入學及生涯進路等宣導,來協助學生就其未來之進路選擇能有更完善之認識及了解。

為廣泛蒐集各界對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意見,作為修正計畫之參據,同時讓民眾瞭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草案之規劃,教育部已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草案諮詢稿置於網站(網址:http://140.111.34.179/)供各界查詢,並將於本(5)24日至29日舉行7場次分區公聽會,歡迎各界提供寶貴意見。

任一方案均屬國家重大教育措施,各方案的內容均需報經行政院核定後方能定案,教育部本次辦理公聽會,主要目的在於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公聽會手冊所載相關內容均屬草案諮詢性質。教育部會綜整各界意見,適時調整實施計畫及方案內涵,再報行政院審議,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內涵俟行政院核定後,教育部會對各界詳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