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企業成敗,繫乎於領導人

企業成敗,繫乎於領導人

 

很多老闆都會問我這個問題:「你看了那麼多的企業跟老闆,你有何最大的心得?」我的答案很簡單,企業的成敗主要全看在「領導人」,有的老闆會怪說「主管太弱」或是「景氣很差,時不我予」,其實這些都是推託之詞,會講這些更證明了這位領導人的「低智商」以及「不夠擔當」。
【就算懂也要問】
    有位朋友要開糕餅店,他居然不知道我曾是知名糕餅店的經理,我看在眼裡都不哼聲,就看他怎麼搞法,結果半年就垮了,光是看他不鳥我,就知道這種人怎麼能當老闆?
    就算他不知道我曾是糕餅店的經理,他也知道我是企管顧問,那總該問我吧?(又不拿你顧問費)過去我年輕時候,我定會雞婆的向他自薦「你可知我是內行人?怎不來問我?」現在我可不會如此「沉不住氣」,對於這種自大的老闆,我就是很死心,真的,不是他捨不得花顧問費,而是他沒「不恥下問」的謙卑之心。(我看不起這種人)
     我若要開店,我一定想盡辦法到處去請教專家,聽聽看大家的意見,然後再來下決定,這是必要的程序,怎不去找「前輩」請益?這是因為自以為是嗎?
【光罵人有何用?】
    有家公司業績走下坡,老闆每天都找主管來問:「這種業績怎麼辦?你難道不緊張?你有何對策?」他這些話,你可能聽不出哪裡不對吧?好!我告訴你,光這句話他可以講半小時,來來回回的重覆又重複,其實濃縮就是這一句話,而主管也只回他一句話:「老闆,我知道,我們都很努力在拼業績,沒有偷懶。」
    我在旁邊聽了真的很煩,每次我都跟老闆講:「你不能光罵,你要告訴他們方法,而不能只是問他們有何方法。」老闆難道只是問下面的「你們有何對策?」當老闆有這麼簡單啊?
     如果你想當不管事的金主,你就只能在每月底等著看帳目,如果你想管事,你就得有本事,不可能只是出一張嘴巴「碎碎唸」,這樣是會被員工看不起的。
【不懂為何不問?】
    這位老闆當然不是企管專家,他對管理真的很不懂,可是他知道自己不懂管理嗎?如果知道,他應該會問顧問:「我應該怎麼當老闆?」當然他不懂管理,所以他才不會問顧問:「我應該怎麼當老闆?」可笑啊!
    很多員工都抱怨自己的老闆很不懂管理,對不?可是這些老闆自己知道這個缺點嗎?知道?那怎麼不想辦法改善?很奇怪是吧?對呀!我也是很奇怪!問題是他們從來就不去問:「我應該怎麼當老闆才對?」所以,老闆為何不長進,就是這個原因。
    我如果是老闆,遇到重大事件,我會不斷的問專家:「這件事情若你是我會怎麼處理?」就這麼簡單的「步驟」,奇怪?真是奇怪?就是不問耶,難怪我們顧問都沒生意,快餓死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