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狐藉虎威,那是要付錢的

 

有位二度創業的X老闆來找我寫企劃書,我問:「你公司那麼大,為何沒有請企劃?」他說:「我首度創業時,租了一個上百坪辦公室,請了二十多位員工,連續幾年,我賺到的錢都花在這些成本上,等於是花錢買面子,現在我不幹這種事了,還是實際一些吧!」X老闆他還拿了以前辦公室的照片給我看,真的好氣派宏偉!不過,願意花錢有什麼不能買?
【飛上天才知道很危險】
    這次他創業,開始使用大量外包或是短期兼職專案人員,如我就是,辦公室裡只用了三個員工,看起來這次他已經學會了「腳踏實地」。
    我不認為X老闆以前的作法是錯誤的,因為沒有之前的體驗,哪會有今天的覺悟及成熟,人都是要循序漸進成長茁壯變得有智慧的,這些不是聽來就會的,多看書就可以懂的,結論是「成長總是要付出代價,至少是青春。」
    我現在不開進口車,是因為高級國產車的品質也差不到哪裡去,但是價格差很大,所以我不會介意開國產車,這就是我現在的「腳踏實地」。過去十多年前我買了一部歐洲進口車,品牌很響亮,可是配備品質並非很好,那時候的我就是打腫臉充胖子的心態,一點都不實際,現在不會想玩這種了。
【腳踏實地才能少摔跤】
    就算是「錯」,我不反對每個人都要「玩一次」,那是體驗,因為有實際的體驗才會懂得「怎樣才是對」,所以每個人都不要去否定別人的「行為」,甚至是「錯的行為」,不過只限一次,如果常常重複犯錯,那就是笨蛋土豆了。
    我剛踏入社會就業時,一連在兩個知名的大集團企業任職,後來這兩個集團企業都垮了,原因是「虛胖不實,禁不住風吹雨打」,當年我不懂,現在回想,我很清楚「關鍵原因」就跟X老闆的體會一樣,那就是「亂搞氣派充門面是沒用的空包彈」,其實要讓人家尊敬,要能夠讓企業長存不垮,就是要有「競爭力」,這不光是把辦公室弄得很氣派而已。
    現在我去拜訪企業,我會仔細察看他們的「競爭力」有哪些?至於辦公室的氣派,員工的多寡,不是我重視的「門面」。
【人不需要過度包裝】
    講到「外表」,當然是需要的,好像是女生的化妝,適度的粉底加上腮紅就是一種禮貌上的「包裝」,如果都不擦,感覺皮膚髒髒的又很沒神,我想,任何的事情都該保持「適可而止」吧!
    我發現很多公司在「員工人數」方面都有些疑惑,到底該用多少人才對?尤其是後勤人員,這是很有爭議的課題,有些事情忙不完,未必是承辦人員不夠,可能是作業流程有問題;至於「創造業績」的業務人數,在理論上是可以越多越好,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掌握他們的「績效及考核」,而不是放牛吃草式管理,然後只是多一堆成本出來。
   談到「管理」,這就是我的專業,我可是三十多年的親身體驗,實際在好幾百家企業歷練過的心得,歡迎你們來問診,不準不用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