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用心與專注,就不會枯燥

 用心與專注,就不會枯燥

 

「師傅,到公司有多遠?要多久?」一上車,我問來機場接我的司機,他回答:「19個紅綠燈,23公里,正常20分鐘,塞車時間40分鐘。」我有點驚訝?我問他:「這是公司教你記的嗎?」他說不是,是自己平常的觀察,用點心就行了。
【唱出跟別人不同的味道】
    我也會,從家裡出發去客戶公司,我會試著走不同的路徑,每個路徑我會用導航匴看看幾公里?還刻意去算幾個紅綠燈?要開多久?然後找出最經濟快速的一條路,以後就固定走這一條了。你會嗎?
    我們每天都在做一些必需重複性的工作,你是否會說「閉著眼睛都會做了」?你是否感到枯燥?你是否覺得不想做了?如果你每次都在研究「怎麼做更好?」你一定不會感到沒意思!
    我認識一些在舞廳駐唱的女歌手,她們跟我說:「每天都要唱幾小時,每天唱的歌都差不多那幾首,唱到自己很膩很煩。」我跟她們說:「你覺得自己有把每一首歌都唱出不同的方式嗎?你有思考怎麼唱會唱出不同的味道嗎?」其實,我看很多小歌手之所以出不了頭,就是她們無法唱出「跟別人不同味道的歌」,很會唱不稀奇,要能唱出讓別人讚嘆說「好有Fu!很特別!我沒聽過有人這樣唱的!」
【照步來!按部就班走!】
    上台演講誰不會?好講師ㄧ堆,聽過我演講的人會說:「吳老師,你的演講好特別,你好熱情!感情很真!內容很實在!」沒錯!這就是我的特質,是我自己的味道!其中有包含我的背景、資歷、名氣。
     在酒店替客人開門的服務生,開門有技術好學嗎?這有什麼前途?好!我告訴你!酒店的經理人都是從基層升上來的,所以要當經理,你得曾當過基層,就是這麼簡單。(小孩子,你別想太深了)
    我常常在培訓員工,我常跟基層說,你們要專注的是「累積練功的次數」,一做又做,做到滾瓜爛熟,那就對了!
     年輕人也許想要找「秘笈、捷徑」,想要一步登天,這也是很正常的心態,但是「機會很少」,所以,還是要奉勸年輕人「照步來!按部就班走!」
【你有多努力準備中?】
     我常接觸編輯,年輕人當編輯的多的是,卻只有少數人可以當上大記者、大編輯、大作家,原因是這些人幹了大部分「同行者」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他能「領先一步」。
     她們幹了哪些事?下班後大家都去約會去K歌,他一定還在工作,可能在進修,也可能在上網收集資訊,假日,大家去郊遊,他可能在上網查資訊,寫報告,我要說的是,她花了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在「準備」。
     有的年輕人對於自己的工作「心不在焉」,只關心可以「兌換」多少酬勞?他光拿數量來當績效來邀功,其實,品質上沒有一樣是及格的,因為他隨便做,不踏實的做,瑕疵一堆,這種年輕人太多了,這招叫作「忽悠功」,學不得啊!
    有些員工你叫他做五,他才能做到三,這叫做能力不足,有些員工會不聽話,自己跑去做7,也有些好員工,他會從一做到六,讓你覺得她好有效率,每一種都有,大家以後會如何?這是她們自己的宿命,我們當長輩的在冷眼旁觀中,不妨也好好的看準「誰可以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