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人生一定要有的八種朋友

人生一定要有的八種朋友

 

一早看到一篇文章,真是好可口的早餐,標題是「人生一定要有的八種朋友」,包括導師、開路者、中介者、開心果、夥伴、同好、支柱、推手,非常有道理,我曾想過這個課題,但是一直沒寫,因為沒有完整的靈感,可見「看書有多麼重要」!
【了解不夠就要求不合理】
    很多人對於「朋友」的要求太多,喜歡歸喜歡,如果有不滿意之處就開始抱怨「自己選錯人」,你真的錯了!每個朋友都有他的「可用之處」,而不是「全部都能用」,如果你看過這篇文章,你一定會更愛你現在的所有朋友,真的,沒人可以完全的為你所用,每個朋友有一個好用的地方就夠了啦。
    鴻海集團郭老闆也說過,團體是由不同的人才組合而成,沒人是全能的,朋友也是,人都是這樣,像是我也有許多弱點,你千萬不要惹上我那些弱點,不然你也會不滿意我的。這樣說,夠清楚了吧?別再抱怨誰怎樣了!
    言歸正傳,你好好思考你有沒有這八種朋友?在你的人生中,有缺一種就很不安全了,真的!別不經心的濫交,也別只找「跟你都一樣的」,像是我也有認識「黑道大哥」,我怎會跟他合呢?還不是因為「策略聯盟合作」而交往。
【人各有可用之長處】
    在人生的旅途中,當你要實行任何計畫,你有沒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也就是你的團隊、班底? 如果沒有,你就會孤掌難鳴,一個人能搞出什麼大成就呢?
    人生旅途難免起起落落,尤其是低潮時,最需要有人鼓勵打氣,還可以逗你開心,可以陪著你放鬆心情,這種「開心果」你有嗎?
    也許是你太保守,你可能需要大膽積極的朋友來牽動你的「熱情」,這種朋友也是很好的「打氣機」,洩氣時就需要他來刺激你一下,他也可以替你疲弱不堪的身軀「按摩」,平常你別嫌他太衝,一個團體也需要這種「開路者」,不然就太悶了啦!
    平常你喜歡什麼消遣?你會找誰陪你一起玩?或是到處逛逛、旅遊?享受一下各樣的美妙人生,因為沒有利害關係,所以可以輕鬆相處,你有這種「同好」也就是「玩伴」嗎?
【牛頭不要拼到馬尾】
    在你無助時誰可以當你的靠山?他就是你的「支柱」,不只是金錢上的支援,他也可以在任何事情上給你充分的「幫助」,這種給力的朋友你有嗎?
    每個人的一生都需要有貴人來推你一把,他也可以提供讓你少走幾步路的捷徑,這種人是我們的長輩,也是愛護我們的有緣人,你千萬不要放過他。
    當你需要有人幫你找資料、找人脈時,這個人真的是八面玲瓏、四通八達,他一出手,很快就會有消息,這種神通廣大的「中介者」朋友你有嗎?
    當你有疑問,你會問誰?這個人就是你的老師,也許不只一位,他總是可以在適時出現替你解惑,也可以給你啟示,這人就是你的「人生導師」。
     你一定要搞清楚你的每一個朋友的「效益」在哪裡?不要牛頭拼到馬尾去了,然後抱怨人家不懂你、不能滿足你,其實是你不了解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