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人性難懂就不要懂

人性難懂就不要懂

 

我很喜歡自己臉書上的「好友」慢慢的增加,好幾天才一個也沒關係,因為這樣少,我才感到珍貴,尤其「自動加入」的朋友更是可敬,因為他們很有眼光選上我,更重要的,人數少慢慢增加,我才可以「記住」每一個新朋友。
【人性很有意思】
   臉書上有些人「很無聊」,每天到處去交朋友,人數很快就滿五千人最高限制,還引以為傲去炫耀,我看這五千人的九成他都不認識,這些算什麼朋友? 更可笑的是「真正認識的朋友」居然不能加入了,真是「人性上」的大笑話!
   今天與麗嬰房林泰生董事長的一段交談非常有意義,他說自己創業前在德州儀器當人力資源部主管,主要任務是替公司找人才,因為他是心理教育系畢業,所以這份工作駕輕就熟、如魚得水,也替公司找到很多優秀主管。
   這份工作幹了兩年後,林泰生他想到「為何我總是替別人找人才?卻不能替自己找人才來幫自己呢?」於是他毅然決然的離職去創業,開始找人才來幫他賺錢。這份創業動機很有意思吧?不!是「人性」很有意思。
【人性有優缺點】
    如果你要恨一個人很簡單,你把他的缺點一一寫下來,看著那些缺點後,你可能會噁心嘔吐,然後你就會恨死他,就這麼簡單。可是你感到很可恨的人,他居然被別人欣賞的很,那是怎麼一回事?很簡單,因為那些人只看見他的優點,所以他們一點都不恨他,就這麼簡單。
   也許你會去警告那些「被矇騙」的人,叫他們看清楚這個人的缺點,可是,那些人會怎麼想?他們會回答你:「我為什麼要去知道這個人的缺點?我又不想恨他!」所以了,你為何選擇恨他?是你決定要恨他的,這是你自己要的選擇嗎?那麼,可以不去想他的缺點嗎?不想他的缺點是否就不恨他了?
    以上的邏輯是:「想他的缺點就會恨他,如果你不想恨他就不要去想他的缺點。」接下來的邏輯是「為何要去想他的缺點而不去想他的優點?」
【人性不需要太懂】
   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我也是,任何人都是,一個人會生氣,是因為沮喪,因為挫折感,生氣的動作有兩種,一是自殘自責自殺,二是殘他責他殺他,任一項都不利己利人,所以生氣是最沒智慧的行為。
   如何不生氣?那就是「不要去想別人的缺點」,像是有人欺負我,我也會盡量控制不生氣,最好先自我檢討哪方面做錯了?有時候會做錯是自己不知道,或是身不由己,每一個人都會不小心去傷害別人,真的是人性上的「難逃之罪」。
   我很不想去怪罪他人的錯,是因為自己也會犯錯,這很平常,老是要生氣不是天天氣不完了?氣死自己誰同情你?怪自己沒EQ吧?
    人性是可憐的,人的本性是永遠無法理解的,最好不要去想理解別人的人性,而且最好裝糊塗,這樣比較不容易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