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了解他,就能掌握他

了解他,就能掌握他

 

台北一家很有名的鐘錶公司發生主管監守自盜的醜聞,這個責任應該誰來承擔?是他的老闆?還是直屬上司,結果檢舉人居然是「他的部屬」,因為最了解這位主管的人就是這位天天跟他在一起的同仁,也是牌友。
【講話最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很多主管都不「認識」自己的部屬,連他結婚了沒有都不知道,這就太扯了,因為不了解他,所以你根本無法掌握他的「動態」;所以未來他會幹出什麼大事,你只能等著看。
你對新員工不好意思問太多私事嗎?我有一次面談一位剛報到的員工,問他家庭狀況,他卻很不以為然回答我:「這是我的隱私,我不方便跟你說吧?」他當然可以不說,可是他拒絕的方式實在讓我很不舒服,這種員工是否很難相處?
通常一個人的「應對態度」代表他的「人格傾向」,他的「應對內容」代表他的「知識」,所以要了解一個剛認識的人,就要多問,才能馬上認識他。
對於新員工決定「用不用」?關鍵在第一個月,如果過了一個月你還在抱怨他,這就很浪費時間了,因為對於公司、對於他,這都不好、不成熟。
【對於部屬,你一定要知道的問題】
    要了解員工什麼?以下13個問題可以當成備忘錄,隨時關心以及詢問。
 
1.你家裡住哪裡?上班方便嗎?怎麼上班方式?(如果交通不方便,通常很難持久)
2.你家裡有多少成員?都在做什麼?(從他的居住環境,了解他的生活型態)
3.你的經濟狀況?全家或是個人部份各自多少?有何負債?(這是了解他對金錢的需求程度)
4.你的下班時間如何運用?這部分可以了解他的私生活重心,是否影響到公務?(也許有些人在兼職或是幫忙家人的事業)
5.你的個人專長有哪些?(包括非公司職務的部分,也許這些專長會決定他未來的發展方向。)
6.你的好朋友有哪些?他們的職務為何?
7.你過去有何很大的挫折紀錄?你如何度過?(了解他面對挫折的個性)
8.你過去有何自傲的成就?(很多人講不出,你一定要逼他想出一個最好的,這是為了激發起他的自信心)
9.你現在當下有何苦惱?(這是很尖銳的問,但是可以逼他表現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10.你現在最感恩的人是誰?(了解他的感情,對恩人的態度)
11.你當下為止,人生有沒有怨恨?或是遺憾?(了解他的不滿,對仇人的態度)
12.你未來一年的目標是什麼?不管是公司或是個人,有何想要去做的計畫?(了解他的人生方向)
13.你未來三五年有何重大目標計畫?(這是很高級的問題,答得出來的話,通常他的程度都很高,否則就不算上上之才)
【簡單幾句話,你會問嗎?】
以上這些問題也不是問過一次就算完成,因為地球在轉動,人也會發生變化;問過的話不是放在你自己的腦袋,一定要做成紀錄存檔。
問話的技巧很重要,如果你把這些題目當成問答題,一條一條照唸,那你就很白痴了,這樣子人家一定會說:「你是調查局派來的嗎?」
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中,諮商心理師算是很專業的學問,要成為一流的主管,真的也要學學「溝通」的技巧;有很多平常聽不到的「話」,都是用一流技巧「問」出來的。
這些題目看似簡單,若不會問,你就會白問,也會碰一鼻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