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老闆的嘴臉千百款

老闆的嘴臉千百款

 

我最近都忙著在執行參訪政府指定之優良模範企業的專案,也見識到了優良企業的成功之處,他們都有共同的關鍵項目,一是領導人,二是產品,三是企業理念及文化,四是領導團隊,反之,每當看見了三流企業,也都從這四項就可窺知「為何三流」之原因。
【什麼是好老闆?】
    當員工的最能體會「什麼是好老闆?」我也是,因為看過上千位老闆,我特別容易感受老闆的「好壞之別」,一流老闆都是很客氣,也很沉穩,絕對不會亂說話(亂開黃腔),這叫做「謹言慎行,潔身自愛」,而反過來看那些三流老闆的特質,就是信口開河,亂開低級的沒營養玩笑,還自以為是幽默感。
   當然這不算是壞老闆,而是不夠水準,也是不夠莊重,他會這樣的輕浮,怎能有什麼多睿智的決策?可想而知了!
   昨天有位主管來抱怨他的老闆給我聽,他說自己真的是龍困淺灘,被這三流老闆整死了,根據他的舉例分析,他說的沒錯,老闆真是三流,我問他:「你若是自認為一流,你應該可以收服他才對啊?」
【怎樣才是一流 ?】
    怎樣的領導人才是一流?這問題的範圍很大,簡單下結論是,他讓人家可以尊敬以及推崇就是一流,你要故意抓他缺點還真不容易,這就是一流;我們可以反向思考自己有何缺點?如果想了一堆缺點,就是不夠資格可稱為一流。
    我相信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是要比誰的缺點少,要比誰懂得「自我反省」,尤其是懂得「上進」,我認識很多老闆都不看書的,真不知道他的能力要怎麼成長?
    我訪問的這些企業家,他們的企業真的很大,都是上市的,這些老闆最讓我尊敬的是他們的談吐及修為,果然是大老闆泱泱風範,那種氣勢真的就是大老闆的本色,令人敬畏以及崇拜。
    我有時會想,是成為大老闆就自然會懂這些的嗎?或是先具備這些後才成為大老闆的?我這句話是給一些二三流老闆看的,你是否先學會一流老闆的本色?
【談話中露出真本事】
    我接觸的二三流老闆更多,常常搖頭的是他們的言行,還有信口開河式的黃色笑話,其實這些黃色笑話不登大雅之堂,當然可以說,我也會說,但是要在房間內說,不然真的是不合體制。
    二三流老闆當然不知道何謂一流老闆,所以他沒感覺的說出不得體的話,我自己常常接觸並比較一二三流老闆的差別,自己也學到很多,這叫做「學中做」。
    不入流的老闆會信口開河,會隨便亂開玩笑,尤其愛在大庭廣眾下說黃色笑話,自以為這叫做幽默,我則認為他不懂場合;我甚至體會最深的是「背後詆毀別人」是最糟糕的行為,有位老闆真可愛,他向我講到別人缺點時都會說句「阿彌陀佛」來消罪孽,真好笑!講幾句還好,不會這麼嚴重啦!
    我自己天天都在接觸不同的老闆,我學的最多了,讓我吸收到老闆的何謂好壞,也確實體驗到人生的智慧,真好!又是賺錢又是學習,我下輩子還是要當顧問,也歡迎你們一起來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