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君子分手不出惡言

 

最近我輔導的企業,老闆夫妻正在辦離婚,這位「前董娘」找我發牢騷,抱怨很多他前老公幹過的「壞事」,我聽了之後,並不同情她,反而更加的相信她老公「離的好」;原本她找我的動機是什麼?會是想得到我這樣的結論嗎?應該不是吧?那麼她是愚蠢嗎?還是氣昏了頭「搞不對方法」?
 
【說人壞話只是讓自己口臭】
 
    如果她來告訴我:「吳老師,我現在不在他身邊了,以後麻煩你多照顧他,我先在此感激你。」你們認為我會怎麼想?我一定會覺得「她很善良」,而且會替她老公不捨「有這麼好的太太不懂珍惜,真是太可惜了!」
 
    今天有一位律師跟我說:「來找我替他們打官司的當事人他們一來說的話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誇張不實在的,所以我才不會傻傻的相信他們說的。」本來就是這種「邏輯」,誰都是先會說別人的不是,哪有人先認錯的?之前那個M女藝人踢打司機不也是先說司機摸她胸部?
 
    這位太太的老公私底下跟我說:「其實我是偷吃被抓到,兩人越鬧越大,我本來也不想離婚的。」那我繼續問:「為何越鬧越大?是誰的錯?」
 
【留一分人情,日後好相見】
 
    「我原本就是理虧,我也道歉過。男人嘛!偷吃是一時的好奇,吃完也是要回家,可是我太太她卻故意鎖門,不讓我回家。」這位老闆的口氣是很無奈,而不是生氣。還有,他繼續說了很多。
 
    我本來就是低聲下氣的對待她,可是她卻是一付得理不饒人狀,老是對我大小聲,每講幾句話就用「偷吃鬼」來羞辱我,我實在是越來越受不了,常又被她用話「激怒」,你說我不找小三「解悶」都不行吧?喔?原來你會這樣幹是因為太太「逼你的」?好理由乎?
 
    我真的很想求和,可是她不給我機會,每次我找她商量事情,她就是扯到「你知道理虧喔?那就讓我一些吧!」這種話讓我很沒面子,我覺得「大丈夫寧可被殺也不可辱」,兩人感情實在是江河日下,難以挽回。
 
【一切隨緣,別跟老天鬥】
 
    壓死駱駝的可能只是一根稻草,他倆夫妻之婚姻之所以「無法挽回」,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他太太老是「恐嚇」他,如果離婚之後要如何報復他,這些話更是使兩人原本可以復合的機會也被消滅了,他說:「我每次想到她對我的威脅,我就無法釋懷。」
 
    據我知道,很多分手的情侶或是夫妻也是有很多又復合的,那是他們分手時沒有講出太難聽的話,而且給彼此留下「後路」,這就是做人的EQ。
 
    很多人在吵架時會口不擇言的口出惡言,那是最不理性的不成熟行為,因為兩人之所以會吵架, 一定是共同的默契出了狀況,那是誰的錯?誰欠誰?沒有算盤可以打得出來,連清官也難斷,那你又為何可以說是「對方的錯」?又何必那麼兇?
 
   世界上很多事情事難以解釋的,那是機緣,也是上帝安排的「自然」,我們凡人何不坦然的「順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