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決心做,你就會想出辦法

決心做,你就會想出辦法

 

去廈門的每一晚餐會,我見識了當地「開車不喝酒」的文化,當服務生把酒送上桌時,彼此就互相提醒「誰開車誰就不能喝」,在台灣好像還沒建立這種氛圍唷?我們最常聽到「喝幾杯沒關係啦!你那麼沒用啊!」這種話,真是很不道德耶! 
【自己先顧好自己 】
    在台灣,酒醉撞死人的悲慘事件似乎不曾斷過,真的不會斷絕嗎?真的無法可治嗎?你們說呢?我問在廈門的台商:「為何你在廈門就那麼乖,不敢喝酒開車,回來台灣就敢?」他很誠實的回答:「因為那邊被抓到就先關你半個月,這半個月我的公司就慘了!」喔?那麼台灣為何不這樣?你去問「執政者」。
    台灣的政策有很多「不合時宜」,也不符合「績效」,被這些鳥政策所害的人民「算你倒楣」?確實我也遇過很多次,去申訴嗎?真的沒空,認了!算了!這就是一般人的無奈吧?
    發生糾紛要求救於司法,打個官司卻要等 一兩 年才知結果,傷害已難以補救,這種官司不打也罷!真的要等,正義也無法保證可以伸張,因為法官被收買了,這是有例可循的,人民要怎麼自救?那就是「自己好好把自己顧好」。
【是你不想做,不是不能做 】
    我們真的不要冀望政府可以幫你,我這不是罵自己國家不好,在世界各國都會有「你不滿意的地方」,當然也有你很喜歡的「法律漏洞」,例如紅燈右轉沒被抓到,嘿嘿嘿!你在偷笑自己很「僥倖」嗎?
    在大陸開車根本沒有「僥倖」的問題,因為重要路口裝有24小時的錄影機,每天都有人監控查看違規車輛,一輛也逃不了「法眼」,而且馬上用簡訊發到你手機上,這種管理機制為何先進的台灣還沒做?
    我用管理邏輯來說,世界上任何不合理、沒績效的事情都可以有辦法改善,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不能解決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人他不想」。
    這句話給我的感受很深,我常告訴很多老闆他公司的缺點,以及改善方式,這些老闆最喜歡用「嘆氣」來回答我,我也不知道啥意思?你知道嗎?
【 先放空才能重新裝】
    不聊我們管不到的國家大事,來聊你自己的小事吧?來!我問你「你每天在想著什麼?」當你想著時,你是煩惱的無助感?還是很興奮快樂的期待著?
    為何無助?你不滿意自己的現況?找不到好答案?讓我敎你一種方式,你回想昨天之前發生了哪些曾經讓你高興的好事?好好想,想到你會笑出來為止!
    這就是人生好玩的地方,好壞都是你可以想出來的,你現在的不滿意、不快樂都是你自己的期待「落空」之結果,那何不重新調整一下自己的「期待」?
    有人說「講的容易,但就是做不出來」,我再敎你一帖,你先放空自己,想像你現在一無所有,你剛畢業踏入社會,你身上只有一萬元,你現在感覺怎麼樣?你若重新開始你會怎樣做?
    煩惱是因為害怕失去,也擔心得到太少,如果你能夠學會「放空」,讓自己變成無我狀態,你會反而感到自己現在「很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