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找對事做,就不會貧乏

找對事做,就不會貧乏

 

「如果每天上只是上班,享受美食,生活雖優渥,但是貧乏」;這是新光吳家四兄弟裡,年紀最小的吳東昇立委,說出自己從政的理由;我也聽過一些老闆的心聲,他們公司雖然有總經理,但是為何還是事事干預,成為「放不下」的老闆?原因就是「無聊」!
【老闆有自己賺錢的門路】
我認識一位大企業小開,父親把事業交給他,希望他每天把公司大小事「看緊」,結果他卻另外請了一個總經理,而自己每天只來公司一個小時,然後就不見了;他的理由是「我是投資者,我又不是管理專家,幹嘛自己管公司?」他不但充分授權,自己也樂的輕鬆,常常跟社友交際聯誼,也定期出國打球或是考察市場;父親罵他「不務正業」,他卻振振有詞說自己的做的都是「最重要」的大事,例如「收集經營資訊、建立公關資源」。
一點也沒錯,這位小開因為交際而認識我,請我去公司輔導;他在打球時認識了一位下游廠商,這家廠商跟他簽了一年幾百萬的訂購合約;他也在一個朋友的餐敘中認識了某立委,結果這位立委介紹他去買了一塊地,讓公司幾年間就賺了上千萬元;其實「企業要賺錢的門路」本來就有許多種,但是有一些門路,卻只有老闆才能做! 問題是許多老闆「不懂得去做」!
【你追求什麼樣的成就感?】
很多老闆一直在「搶」經理的工作,自己卻不自知;嚴格來計算,這也是「高薪低就」,根本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豬頭」;老闆常常說「我要是不做一點事,那我要做什麼?難道要我去選立委?」
過度授權的老闆在公司,真的是「悶得發慌」,因為什麼事都有人處理了,自己不就變成「廢人」?像吳東昇這位大老闆,他的企業裡有好多位總經理,他說自己不參加選舉,生活就很貧乏;這種心聲很坦白,一點也不誇張。
究竟做什麼事情,才不會無聊,而且有成就感,甚至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剛過世的英業達副董「 溫世仁 先生」,因為他的企業不需要他去參與,他便成立了「明日工作室」,幫助了許多年輕人,自己也勤於寫書,留給世人他的寶貴經驗;其一生成就,連中國政府領導人都為他喝采,這不是比賺錢更有意義嗎?
【做對工作,才是最大價值】
老闆啊!你若不缺錢,你就要保重身體,才有「體力」享受人生,所以提醒你定期要做好「健康檢查」;你既然有錢,你就應該用錢去「換」人才,讓人才來替你「賺錢」;對了,你要多到處去走,才能發覺人才,因為人才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也許你的一句好話,可以「激勵」一個人上進,也許說錯一句話,可能得罪很多人,遭來「麻煩、禍端」,已經事業有成的老闆,這時你最需要的是「一流的修鍊」,修鍊出「好口德」,修鍊出「借力使力」的智慧;要使生活不貧乏,不是窮忙,不是搶工作做,而是「做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