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做個受人歡迎的好人

做個受人歡迎的好人

 

因為一個人,突然讓我想到一個話題,那就是「人性」,我想問「這個人」,為何大家都不願意理你?你知道嗎?本來我是該直接面對他來問的,可是我太沒種了,只敢躲在這裡對著空氣來問他囉!其實也不是我沒種啦!我是想讓更多人自我檢視「我是這種人嗎?」
【殺人於無形就是嘴砲功 】
   我先來講個辦公室裡經常發生的鳥事,有兩位主管鬧彆扭,老闆傷透腦筋的是這兩人的關係,吵吵合合的不斷重複,雖然我沒有在現場,可是我卻知道怎麼發生的,因為我通靈啊!
    不就是其中一位先開戰的?這是邏輯,但這戰爭是怎麼開始的?當然是「打嘴砲」來的,難道是真的拿刀槍砍人?其實在現代戰爭中,「出言不遜」真的是比刀槍還可怕,因為這種武器可殺人於無形中,還無法可治可罰!
   嘴砲要怎麼打法?就是「損言損語」這一招,感覺上是愛說笑,其實是諷刺,有時候,說者自稱是無惡意,甚至是聽者自己也不為意,不過旁觀者的錯誤解讀,謠言再擴散,其影響力就難以控制了,這也是嘴砲的威力。
【幽默是可以笑而不謔】
   以我對這位主管的認識,他很愛講雙關語來賣弄口才,自以為很有口才,其實所有的話意都是在調侃別人、貶低別人,這種話會好笑嗎?
   我覺得這是經驗問題,很多人誤用「伶牙俐齒」這一招,變成是很低俗的「耍嘴皮子」,也就是說「功夫不到家就不要亂用」。
   還有一種人「很讓人害怕」,每次他一開口就是「我覺得這個人怎樣怎樣」,很愛評論人家是沒關係,代表你有眼力,重點是「怎麼你都沒講過人家好?」那那那…..太傷感情了吧?我常想這個人背後也會對我品頭論足吧?而且專門談論我的缺點乎?果然!有朋友來向我打小報告,他真的在評論我,而且講了我很多缺點。
   當然我關心他講了我哪些缺點?如果真的是公眾認同的缺點,我要謙卑以對,還要登門拜謝呢!
【不要帶給別人壓力】
   經過我去了解他的評語「很那個」耶!我沒請他吃飯也算是缺點?我沒叫他老師也算缺點?反正他的評語讓我啼笑皆非,算了!不說了!如果一個人批評別人卻沒得到人家認罪時,這種批評就是有問題,得由雙方出來誠懇溝通,不可以說「反正聽不聽隨你」,這種說法很霸道!
   想起有的人很有意思,他讓你很想要找他出去,有人卻很不想找他,連他找你也不接他電話,為何?因為他會給你出「難題」,也就是你得給個「他喜歡的好答案 」,不然你就得「挨罵」,喔!媽呀!壓力好大!
   請問,你是帶給別人壓力的人嗎?你常常向別人「下斷言」或是「下戰帖」嗎?這件事情很值得你深思吧?否則你就別怪別人不接你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