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人要衣服,佛要金裝

人要衣服,佛要金裝

 

你為何要穿衣服?是要偽裝嗎?若是,穿對衣服是否可以讓自己的外表加分? 那麼,商品要不要穿衣服?商品的衣服又是指什麼?是看得見的「包裝」?還是擁有無形威力的「品牌」?商品若是沒有漂亮的包裝會怎樣?商品可以不要品牌嗎?雖然你這個商品也有品牌,若是不夠響亮會怎樣?
【人的名字也是品牌】
    商品有品牌,消費者選購商品時,一定會挑選自己認識的、喜歡的品牌,所以提高品牌力是製造商非常關注的大課題;人的名字也是品牌,你這個人的名字給他人的印象如何?你想過嗎?你有很在意嗎?
   人家會把重責大任交給你,是因為信任你的能力、個性、誠信,反之,朋友一一離你而去,人家也不跟你合作,那是因為你的能力不行,信用也破產了,所以,「道理」就是這樣,這也是「邏輯」。
   今天我參加的一場會議,大家討論要在下月起更換他們的代理商,在座所有人一致通過這個議案,理由很清楚的就是「這個代理商的履約率太差」,他們實在是忍無可忍了,過去是基於同情,但是「總有一天」也會麻木不仁吧!
【誠信也是一種能力】
   這個品牌給消費者的印象如何?是品質很正宗、絕對不偷斤減兩?或是沒有感覺耶?很多老闆沒有去「思考」自己的品牌力有多少度,那都是因為「不重視」吧?
   與我共事過的夥伴們都知道我的「誠信」,幾千次來的約會從來不會隨便遲到,這就是我的信譽,有些人則是「經常遲到」,已經變成是他的「習慣」,你會忍他是因為「希望他會改」,可是能忍他多少次?
    有的人年紀越大,他的朋友越來愈多,而有的人則是越老越孤單,因為他的信用破產,朋友都不想理他,陸續離他而去。
    我不僅僅是有「守時」的好習慣,我的執行力也是「快而準」,答應人家的工作,我一定如期交件,不會時間到了「交不出來」,這也是一種「能力」。
【老品牌小心會落漆】
    有家老品牌,因為仗著老品牌而自大的認為「不用再花廣告費了」,結果十年來,有些新生代並不認識這個品牌,老顧客也以為他們沒有在市場了,所以品牌力逐漸在消減中,這也是叫「落漆了」。
    老品牌也需要一直刊登廣告,讓顧客持續記憶住這個品牌,哪可以說大家都知道了?老顧客會死、新顧客會成長,你刊登廣告是「停不了的」。
    我不認為刊登廣告是維持品牌力最好的方式,那只是建立「知名度」,並沒有對「形象力」加到分,最好是做些公關活動,如果是夠嗆的公關活動,媒體曝光度也會比刊登廣告更大,所以這是看企劃者的「智慧」。
    一個人的信用就好像是商品的包裝,也好像是穿在身上的衣服,真的是需要好好的關注,這也是要長期去投資的「品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