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王金平關鍵票封殺禁美牛提案馬英九特別緻電感謝

 

美國再傳瘋牛病,讓美牛進口又掀波瀾,跨黨派“立委”昨天提出臨時議案,要將美牛進口排入議程,第一次表決時突襲成功,第二次表決雙方同票,跨黨派“立委”齊聚主席台前要求王金平(右三)投下贊成票,為民眾健康把關。
 
  中國台灣網4月28日消息據台灣《聯合報》報導,民進黨、台聯黨、親民黨昨天(27日)聯手在“立法院”會突襲,提出“全面禁止美牛(美國牛肉)進口、市面美牛一律下架、海關全面封存”,藍營潰不成軍,第二輪投票勉強打成平手,所幸“立法院長”王金平投下關鍵反對票,國民黨才力挽狂瀾。王金平讓自己成為十年來的“首投族”,馬英九昨晚九點半特別緻電,感謝王“及時相助”化解危機。
 
  王金平昨天接受采訪時表示,在野黨提出禁美牛的提案,他最後投下反對票,是針對程序問題表態,不是針對實質內容,因此沒有違反中立原則,他還是維持“立法院長”應有的超然立場。
 
  王金平說,在野黨要求將美牛下架及禁止進口的臨時提案增列為討論事項,第二輪投票時,贊成、反對票數相同,因此他在休息協商時提議再表決一次,但在野黨不同意,身為主席只好進行處理。
 
  據報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會議之決議,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行之;可否同數時(贊成、反對者票數相同時),取決於主席。王金平指出,他針對程序問題表態投下反對票,這是身為“立法院長”必須做的決定。
 
  “立法院”幕僚表示,在野三黨聯手提出的內容,並非“立院”議事處原本排定內容,臨時提出變更議程,卻無具體討論內容,大家無法充分討論,贊成、反對者又同票,王金平才決定投下反對票。
 
  據台媒了解,王金平這一票,也創下10年來的新紀錄。翻閱“立法院”公報,王金平迄今13年的“立法院長”生涯​​,僅兩次以主席身份參與院會投票,上次是2002年“立委”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