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7:6一票之差!瘦肉精零檢出 初審法案成功闖關

 

美牛瘦肉精修法大戰,綠營「零檢出」版本先下一城!立法院今(7)天排定審查攸關萊克多巴胺能否解禁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朝野協商逕行表決,在同樣提案「零檢出」國民黨立委鄭汝芬刻意缺席之下,綠營以難得的人數優勢,一票之差,6:7否決掉行政院有條件開放版本,初審通過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但國民黨可在交付院會二、三讀前,表達異議,仍有機會翻盤。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一開會,即按照先前朝野協商共識,不再進行討論,而直接針對與瘦肉精有關的第11條(管制規定)、第17條(產地標示)進行逐條表決。
 
藍綠立委在社福衛環委員會的人數比,原是藍8:綠7,但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身為今天會議主席,不能參與表決,加上個別提案「不得檢出瘦肉精」的鄭汝芬也刻意未出席,讓綠營意外佔了人數優勢。最後在藍6:綠7比數之下,否決政院版本,反而分別通過民進黨團第11條「零檢出」版本與立委陳歐珀第17條「肉品應標示其殘留藥品學名稱與殘留量」版本。
 
不過,這只是法案初審通過,在送院會處理前,還需要經過各黨團協商程序,國民黨仍可表達異議,拉下法案,且即使進入院會二、三讀,表決大戰定生死,席次佔絕對多數的國民黨勢必不會重蹈委員會「吃鱉」覆轍,換句話說,解禁美牛瘦肉精仍可能大翻盤。
 
高喊「人民勝利,堅持零檢出」口號,民進黨團隨即在委員會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歷史的時刻終於出現在立法院,表決結果,代表民意至上,鄭汝芬是關鍵的一票,他也呼籲,國民黨包括不分區在內的所有立委,要秉持良心,院會處理時,不要站在人民的另一邊,自己的政治生命要自己維護,不要送給總統馬英九陪葬。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說,表決結果,凸顯立法院重視人民的健康,尤其在野黨不斷的發言、不斷的表達心聲,堅持零檢出,向人民負責,也給了政府未來跟美國談判的籌碼,換取更安全的牛肉進口。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表示,表決6:7一票之差落敗,國民黨會理性面對,他強調,這不是最終結果、最後決定,法案還需經朝野協商和院會決定,未來行政和立法也會加強對黨籍立委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