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富則富過,貧則貧活

 

我住的社區人稱韓國城,女兒從幼兒園到小學,班裡都有韓國籍的小朋友。
 
  這些韓國太太們平日里把丈夫送出門、將孩子送去上學,就三五成群地約上在咖啡店或者速食店裡閑聊,她們的穿著不是那種濃妝艷抹的,卻十分得體端莊,就是細節方面也透出講究,諸如別緻玲瓏的髮夾、梳理平整的頭髮、小巧精緻的領結或者流蘇。在午後的光影里,能看到她們恬靜優雅地坐在一起,偶爾也發出些無所顧忌的笑聲,恍惚間會感覺這裡正在上演著一部真實的韓式情景劇。
 
  我曾經去過女兒韓國同學小美的家,是非常大的公寓,有專門的保姆洗衣做飯清潔。小美還有個弟弟,兩人一人一間小屋,每間都布置得溫馨可愛,兩個孩子光著腳丫在一塵不染的地板上追來打去,小美媽媽只是笑眯眯地看著他們打鬧。從小美家回來之後,我跟老公說,以後再不去了,去了凈受刺激,人家那主婦的生活真是安逸啊,難怪她們都能把自己保養得光鮮可人,那是有錢有閑養出來的呀!
 
  女兒也經常跟我念叨小美,說小美總跟著家裡出入什麼高級飯店,穿的衣服也是從韓國買來的云云,言語之間都透著羨慕。當然女兒也說,小美平時倒還隨和,跟他們都特別玩得來,女兒甚至有些崇拜小美,因為小美在家裡要跟媽媽學做菜、做家務,這是她們家庭必修課。所以小美十字綉繡得很漂亮,還會做不少菜。女兒甚至弄了個小本,每天都去找小美討教,然後寫下來,我看上邊有怎麼做小蛋糕、腌泡菜、攤蛋餅什麼的,步驟還像模像樣的。
 
  前些日子,女兒回來說,小美上中學就要搬家,說要到燕郊那邊買房子,這裡的房太貴了。再去接孩子碰到小美媽媽,閑聊就問起這事,小美媽中文還不是很好,她連比劃帶蹦中文字地跟我講了之後,我才大概明白,因為最近的經濟形勢不樂觀,小美爸爸的公司狀況大不如前,他們現在壓力很大,聽說燕郊那邊的房子便宜,他們已經物色了一套,就等著小美在這邊上完小學再過去。小美媽媽還仔細地向我打聽社區里的小商品市場都在哪兒,哪裡要便宜些,她以後也想逛逛看。小美媽媽說,她剛剛找了份工作,每天晚上用兩小時給兩個學生教韓文,接完小美回家,她就去上課,而小美要自己做晚飯和照顧弟弟,他們的保姆已經辭掉了。
 
  這幾天,我在早市裡也能碰到小美媽媽,她說上午要先給小美把晚上的菜準備好,又說這裡的菜很便宜。小美媽媽是和三兩個韓國主婦結伴來的,她們的衣著依然端莊整潔,跟小販輕聲細語地講著價,臉上溫潤的笑容依舊。
 
  我跟老公講這些事,老公說,現在你不用羨慕人家韓國主婦的優越生活了吧,快跟你平起平坐了。我說不,我還是很羨慕,或者說應該是敬佩,敬佩她們擁有那樣平和淡定的心態。富足的時候她們亦滿足亦享受,而艱苦的時候她們也能很快找到新的落腳點。人生總有那麼幾個拐點,可能馬上看不到希望,但可貴的是能持有這樣一種堅韌的姿態,積極去面對,風雨之後,也許又是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