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創新是觀念,改革是行動

創新是觀念,改革是行動

 

的整理,再重新的組合後成為不同的知識;而發揮創新能力的念頭常源自於「我才不管那個規定」,你覺得這樣不合理,你就要有所懷疑,你就得想出更好的答案去「推翻」之前的規定。
【創新,先得反習慣思考】
    美國學者王方真教授著作的《啟發創造性》中提到啟發創造力的四點提示:
1.      不要認為現狀是理所當然,反而要抱持不滿意的心態。
2.      要放眼追求別人不知道的知識、不曾做過的事。
3.      要抱持「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這種積極的心態。
4.      要往跟日常習慣相反方向的邏輯上去推測。
【你腦袋有答案,就不會怕問題】
    為何有人就是能受到青睞?領高薪坐高位?就是能夠比人家成功?因為他比較聰明,早人一歩想到好答案;而你為何不行?因為你笨嗎?不見得!可能都是因為你懶得思考,所以把機會讓給別人。
    你平常都在幹麼?想些什麼?想的事情有「價值」嗎?如果不想這個問題,你會損失什麼?如果想出來的話你會得到什麼?這就是思考的「價值觀」。
    例如你想買一部車,你覺得該「如何買」對自己最有利?你以為「如何買」的答案只有一個而已嗎?我給你提示「至少要想出十個」,否則你就不夠創新,而且你也不會賺到便宜!再警告你一下,因為你的懶,你可能會損失幾萬元喔!   
 
【創新是向風險挑戰的魄力】
    創新是流行名詞,近年來每一家企業都在談「創新」,可是實際上做了什麼「創新」?實在好笑吧?創新第一步就是「提列研發預算」,而且「不計成敗」一定要用掉,如果抱著「想到就花花看」的心態,就會常常「問自己可不可以不要花?」,也會患得患失這筆錢花的值不值得,這樣子的「創新理念」,誰敢承擔的起?
    創新是「淘汰舊方式的改革」,但是可能有十之八九的失敗,所以「創新」何等不易!我曾經替一家企業提供好幾個「突破性的行銷方案」,結果他們居然說「我們這行業沒有人這樣做」;有些人就是喜歡說「我們要創新」,但是「卻不敢創新」!因為他們並不懂創新的內涵「創新等於就是風險」。
 
【階段性變革、創新】
    創新的確是風險,但是「不創新就可能等死」;暢銷書「競爭大未來」的作者蓋瑞認為,創新應是改變舊模式、打破舊傳統方式,來創造全新模式,才能獲得豐厚的回報;既然是「改變」,就會「破壞習慣」,就會讓一些人不舒服,風險之一就是「面對抗拒改革的員工」。
    很多「老人」會振振有詞的說「我看得太多了,沒有一次成功的」,當初「國父要是不堅持,又怎麼能夠建國」是不?巨大機械劉董事長說過:「創新像是打棒球,奮力一揮才可以打全壘打,但也容易三振,不過有1支就夠了」。
 
    為何要創新?不然就得等死?我再強調一次,因為競爭者越來越強,因為消費者口味變了,因為行銷環境變了,因為企業資源變了,所以企業的經營手法當然也要隨之而變,永續經營需要「階段性創新」絕對不容置疑!
 
 
【為了長命,研發創新不能免】
   誘發創造性思考的最大原動力就是「發現需要、滿足需要」;在我們生活之中,有許多的物品是應乎生活上的需要而產生,例如電風扇,從圓形變成方形,現在則流行大廈直立型,這不是更容易收藏嗎?還有,「泡麵」之發明,是否造福了很多不方便下廚的單身族?
   為了創造經濟上的效果,讓企業更賺錢,凡是經營者必須確信「唯有創新產品,才能領先於市場同業中」,所以研發部門在企業內何其重要!但是研發工作未必能保證成果,所以很多企業不敢投資,通常能省則省,結果當然很難樂觀。
   我常提醒企業不要「誤認」高獲利,其實你是省過頭,很多開銷該花未花,例如研發費、員工培育費,這些「前瞻性」成本捨不得花,怎麼會有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