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不同嘴巴就有不同說法

不同嘴巴就有不同說法

 

今天一位企業家二代向我問到:「我跟父親為了公事上的意見相左而經常吵架,這正常嗎?你輔導了那麼多家企業,別人會不會這樣?」老實說,這太普遍了,別以為只有你們家是這樣而感到鬱悶,全都是這樣啦!
【怎知他在打啥麼算盤?】
   這位二代接班人還問:「我該堅持嗎?還是當乖寶寶就好?」 這話問得沒有意義,有點鬧意氣,你應該問:「我做的這個決策正確嗎?」如果你是正確的,你就要堅持到底,否則你只能相信上級的決定,唯命是從。
    重點出現了,何謂「正確」?有些事情是各人立場的角度看法,沒有對錯,這種事情不爭也罷!
    例如「要不要去這家百貨公司設櫃?」這就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你要看自己的目的何在?是追求立即性業績或是長期投資考量?是因為公關考量或是形象問題?或是有隱藏更深遠的意義?看不懂就不要亂批評。
    我們是否常說:「我看不懂這個人為何要這麼做?」以我多年的經驗,確實看不懂的事情太多了,人家也不會先告訴你「他在打啥麼算盤?」
【別以為寫好了就等於做到了】
    父親的想法很保守,那是因為父親認為自己「賺夠了」,所以沒必要再去搞些有的沒的,另一個理由是「現在時機不宜」,這樣說也沒錯!但也可以說不對,因為要看你搞什麼?如果你的商品是「別人沒有的」,那麼你怎會擔心「賣不掉」?
    我若是父親就會對兒子說:「你當然可以搞,但是得要有辦法說服我接受。」這才是鼓勵兒子的話,哪可以說:「你給我乖乖的顧好眼前的事業,其他的不要給我亂搞。」
    有位二代接班人拿個方案給我看:「你看!我寫的這麼詳細,我老爸他還是不同意,太沒眼光了!我要自己去借錢來做!」我看了之後告訴他:「這案子寫的很棒,但是搞不起來,我的理由跟你父親不同,我是認為你找不到計畫書裡寫的那種黃金店面。」理論歸理論,別以為寫好了就等於做到了。
【很多事情說過就好】
    夫妻間會不會吵架?父子間會不會吵架?姐妹呢?兄弟呢?標準答案是保證會吵架!所以你們得隨時等著「吵架」,遇到了就不要感到意外,好嗎?
    今天一位老闆抱怨說他被合作廠商背叛,我覺得這沒什麼,反正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無數次被別人背叛的機會,說難聽話,可能你自己也會背叛別人,所謂的背叛通常只是雙方的合作方式出了問題,誰背叛誰也很難說個準!
    我真的很不喜歡吵架或是爭論,說真的,發牢騷抱怨一下也無妨,但是不要真的翻臉,那就太沒EQ了,很多事情說過就好,大家彼此表達一下意見,然後記得說聲「抱歉」。
   發牢騷是人類正常的行為,發牢騷過後確實可以舒服一些,那我們就「做點好事」聽聽人家發牢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