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做做做,先做了再說

 如果你有一位教練,他只是會跟你說「理論」,卻不曾示範給你看「怎麼做」,你會信服他嗎?如果你這位教練自己從沒有做過你現在做的,你會信服他嗎?換句話說,一位主管若是沒有比部屬更有實際經驗,他能如何去指導部屬?

【有本錢就不妨去試】

    「我每件事都是從前一位老闆那兒學來的,他根本很少說話!」你有這種實戰型的教練嗎?確實,說得再多,也比不上真正去只做一件事,有很多人之所以光說不做,是怕失敗,也可能是沒有失敗的本錢,所以他不敢動,這我可以體諒他的「保守」。

    如果你有錢,你可以拿一半出來賭賭看,賭贏了,你會更多,賭輸了,你也沒差,反正那些是多餘而用不到的,不是嗎?所以,為何不拿出來「賭賭看」?

    我沒有多餘的錢,但有的是「時間」,所以我一天到晚都在「四處查訪」,到處去跟人家喝咖啡,看看有沒有「商機」?

    這幾天春節假期,我每天都陸續在跟大陸回台過節的台商朋友敘舊,聽他們的趣聞、當地的工商資訊,確實,我有好多收穫,毫不浪費這些時間。

【不問得失,我總是先做】

    有些人都知道要找我談「商機」,因為我手上有很多「可能的機會」,我總覺得「敢做的人真的不多」,這也就是「為何成功的人總是少數」的原因。

    我常認為「商機是做出來的」,如果老是在自己知道的領域中打轉,你這種複製的人生「玩不膩」嗎?我真服了你啊!老兄。

    每個月我總是會去接觸一些自己從來沒碰過的新玩意兒,我也會當場評估「投入與產出」,包括一些「看不見的未來」,我都會考慮進去,這是遊戲,很好玩,也讓我越玩越懂,甚至進入「博學多聞」的層級。

    很多人笑我「講那麼多卻都沒做」,這我要解釋,因為我是規劃者角色定位,又不是金主,我哪有錢去玩?若是缺乏「金援」,也難怪我只能說說而已。

【經驗也是我的收入】

    我認識的老闆中,只有幾位願意跟著我「冒險」,有趣的是,他們也沒有很多錢,可是卻有一份純真的心,有的是好玩心態,有的是想多一點體驗,也許人生的「第二春」就是這樣瞎打誤撞出來的喔?

    人家愛找我談合作,是因為我都不先跟人家談利益分配,我只負責規劃,我只想趕快先做做看,至於怎麼分享?拜託!有賺再來談吧!

    我不是很有錢,但是我活得很豐富,我也看得比一般人都多,也算是滿享受在自己的人生中,這是因為我曾經去「做」了很多事,其實我並沒有花很多的成本,那都是人家給我機會的。

    可以「嘗試」最重要,如果你不計較得失,人家就會給你機會,我就是有這樣的理念而能夠「賺」到很多機會,這也是「收入」,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