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老闆,你不要當老闆

老闆,你不要當老闆

 

最近員工三天兩頭就說要找老闆,原來是人事部門頒了一個新政策,大家很不爽,人事主管說這是「老闆」的意思,員工轉而要找老闆理論,有些偏激的員工還撂下狠話,老闆眼看情勢不妙,好幾天都藉故不來公司,不過「要躲多久?」自己也不知道,他找上我去他的家裡研商對策。
【真正的老闆,是股東】
   我以前就跟他說過:「在公司上班,你也是員工,如果你要把自己定位成跟他們對立的資方,那是你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你知道訊碟科技的呂學仁董事長他真正持股多少嗎?「不到百分之一」我告訴他;天啊!這樣也能叫做「老闆」!
   你的股份真的是你一個人的嗎?你太太有沒有份?你打算給兒女多少股份?嚴格說,其實你並不是「唯一的老闆」,那麼為何你非要「挺身而出」當老闆?你覺得神氣嗎?你覺得這樣才能受員工尊敬嗎?
   有許多「大老闆」他才不想當老闆,當廠商或員工「逼」他回答時,他都會說:「我門是股東合股事業,我只是其中之一,有什麼大決策,我們還要召開董事會才能作決定,所以你找我馬上要答案是沒辦法的。」
【老闆,你也是員工】
   我不明白有些人「猛想」讓人家知道他是大股東,莫非是「活的不耐煩」,急著想要讓歹徒綁架?你是大股東又怎樣?有錢神氣嗎?你為何不能說:「我是最小的股東,但是大家都說我最有能力,推舉我當執行長」。
在企業管理中,「所有權」僅在董事會中才能顯出「持股價值」;平時在公司運作裡,所有權不應該被拿來「比大小」,員工也不需要去知道「誰是老大」。正常體制下的營運執行長叫做「總經理」,不是「董事長」。所以「老闆,若你要上班,你的職稱叫做總經理。」而且你也是個員工,當員工不好嗎?
   以後要是員工要找「老闆」抗議,有何畏懼?你並不是老闆,你是「總經理」;有些權限,總經理還要向董事會呈報,經過全體董事決議通過,所以「平常」在公司裡,董事長只是個「客卿」,除非你要兼任「總經理」。
【員工,你也是老闆】
   很多「老闆」,都不想當老闆,老是跟員工講說:「我的老闆是我老婆,我也是領薪水的,不然你問會計。」說的也對,他並沒有騙人,其實本來就是這樣;如果上班工作時,你持股多少?若要說這會關係到權限大小,這樣的公司鐵定大亂,我遇過一位副總,在公司時常卑恭地對一位主任「請示」,後來我才知道主任是大老闆的小姨子,真是「亂倫」!
   員工在公司上班,如果你決心要做到退休,其實在這家公司,你投入的雖然不是金錢,你的「青春歲月」難道比金錢不值嗎?所以你是「精神股東」一點也不為過。嚴格說,你就是要把自己當成是「老闆之一」,好好的思考:「若自己是老闆,你會怎麼做?」我相信你每天做出來的績效,絕對會「讓老闆吃驚」,同仁搞不好會問你:「老兄,你真的沒有投資暗股嗎?打死我都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