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你憑那一點當總經理?

你憑那一點當總經理?

 

陳老闆帶我參觀他漂亮的新居豪宅,真的是好有品味,做工不僅細緻典雅,連擺飾都有設計師風格;「花了上千萬吧?」我問他。他說:「如果要花這麼多,我可以弄得更漂亮,事實上這次我花不到你說的一半。」挖塞!真服了他!
【沒有三兩三,不要上梁山】
我問過他公司一位主管:「你是憑那一點才尊敬陳總的?」他說:「能力,我們總經理就是有本事,一塊錢常常做出兩塊錢的效果」。
很多老闆之所以當總經理,是因為自己出資,當然自己選最好的位子坐,不過「有沒有那個本事?大有疑問!」我曾經輔導過一家企業,老闆讓兒子做執行長,年輕人沒本事、沒經驗倒不怪他,最糟糕的是「他沒涵養去尊重有經驗、有能力的主管」,所以沒有一個老臣願意為他效力,紛紛離職,新來的也幹不久。
「有錢」能決定很多事,包括「讓自己」擔任萬人之上的「總經理」,但是不一定能坐穩這個「神聖寶座」,說不定沒幾年「就把公司搞垮」!許多「有錢人」就是這樣,開一家倒一家,一次一次的把「錢」糟蹋到精光為止。
【老闆不必要出錢又出力】
很多員工會向我抱怨他的老闆「不懂管理」,所以員工們眾叛親離,我問:「你們老闆有說他是企管專家嗎?」我也要問老闆:「你既然不是管理專家,你有沒有讓員工知道?」員工不要期望老闆要出錢、又要出力,而一切經營成敗,好像都看老闆一人;會讓員工這樣想,老闆也要檢討「自己是否自視甚高?是否已經讓員工產生強人領導的印象?」
老闆既然負責「出資」,已是大功德一件,為何還要搶著「出頭、出力」?有些老闆自己雖掛名總經理,不過卻盡量讓副總或經理去執行,而把自己的角色著重在「決策及監督」,也就是擔任幕後操控的關鍵樞紐,如此前後分工,執行的主管也覺得「很起勁」。
【你是靠實力才當總經理的嗎?】
我常去診斷企業,有些企業獲利很高,也有富麗堂皇外表,大家都很稱羨;不過我要看的不是「結果」,而是「績效」;例如一間500萬價值的裝潢,你是用500萬?300萬?或是800萬來完成的?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你們知道嗎?有許多知名大企業老闆,住豪宅開千萬名車,他的資產總值高達千億,但是資產淨值卻是負數,說起來比我還窮,但是他有「本事」。
老闆,你是「商品技術出身的專家」嗎?你是「管理專家」嗎?你是「業務高手」嗎?還是說「你只是有錢」!我敢說「至少你一定對本產業很熟」,是吧?不過,你未必是「經營本產業的專家」,怎麼說?有膽我給你錢,你重新開一家試看看,看你有多少把握?很多老闆「這一次成功,下一次不成功」;甚至還有一些老闆,成功一次之後再創業,再也沒有一次成功過!
為什麼?因為曾經成功也許剛好是機運,而不是真正實力;一個老闆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實力?再問員工一次,「他們服你哪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