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企業不能沒有願景

企業不能沒有願景

 

我最喜歡問老闆「你的企業願景做了沒?」他們會問:「怎麼做?」我的答案就是:「你想把公司經營到什麼樣的美景?」
 
很多人不知道願景的意涵
    就我的經驗所見,台灣很多中小企業,都是「顧不了眼前,哪談得到未來」,所以往往無法去編織「企業願景」。聽起來似乎情有可原,不過縱然你能原諒自己,殘酷的現實環境,卻容不得你這樣「打混」。
 
很多執行長說:「我是兩年一聘,要是兩年內不做出有形績效,我長期佈局的願景又有何用?」這種說法也似是而非,因為「願景」只是一場美夢,如果連作夢的「創意」都沒有,那不就太「古板」了嗎?
 
只要不認輸,就還有希望!
我輔導過一家傳統製造產業,經營者是年輕的企業家第二代,記得五年前他從加拿大剛回國接棒時,充滿對理想的憧憬企盼;可是因為市場的變遷及消費型態的轉變,銷售利潤被通路商殺到無路可退,還有對於資深員工抗拒改革,也令他心灰意冷,經營得有氣無力;「我現在只想到能打平損益就萬幸了!」他一臉驀然跟我說。
 
不只是經營者顯得無助,連員工都「自暴自棄」,覺得幾年來,老是聽老闆叫虧錢,煩都煩死了,實在提不起勁來;雖說是虧損,不過該企業在業界也算有點聲譽,如果要收,還真有點「丟臉」;就憑這點「小小志氣」,加上一位長輩的鼓勵下,他終於願意接受我的協助,看能不能讓死氣沉沉的老企業「起死回生」。
 
想一想別人是怎麼做到的?
首先我提出一個問題「既然生產者被通路商欺負,那麼,你們為什麼不升級為通路商?」經營者及主管們異口同聲說:「我們都想過了,可是不知道怎麼做?」
 
我要他們認真想一想同業中,哪幾家跑在自己前面?有誰成功的轉型為通路商?結果七嘴八舌之下,還是我「逼」他們想到了答案;我說:「為何別人能?你就不能?」還是一句話「我們都想過了,可是不知道怎麼做?」
 
有願景,就有目標!
沒有錯!「知易行難」!其實,如果有前輩幫忙提醒及提供方法,就能提昇執行效率;而經營者做到了成功的第一步,那就是「找到成功的助力」。
 
我花了一星期,帶著他們重新編織「企業美夢」,再把「美夢」轉換成短期(三年內)、中期(三到七年)、長期(七年以上)三段願景;我用別人成功的實例,激發他們「勇敢改革」的信念,也用自己的實力,保證「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經過這樣簡單的「灌輸洗腦」,員工們開始恢復士氣,大家都期盼「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