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保健新知/腸胃代謝機能好 美麗肌膚看的見!

保健新知/腸胃代謝機能好 美麗肌膚看的見!

 

根據統計,在台灣有近半數的國人有便秘的困擾,且25歲~40歲女性更佔決大多數,這個困擾直接影響了身體的代謝,當體內代謝不順時,除了會產生各樣的身體疾病外,更會直接產生肌膚問題。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大部分女性朋友對於肌膚問題都會尋找具有療效的保養品來解決,但千萬不要忽略了原因可能是因為便秘所反映出來的現象。
 
腸胃科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現代女性因久坐辦公室,缺乏運動再加上水分和纖維質的攝取不足,很容易造成便秘的問題。另外,蕭醫師也強調除了飲食、生活及季節變化因素外,壓力及不正常作息與錯誤的飲食觀念,經過長時間累積後,也會造成腸道的問題。
 
宿便在腸道中會產生22種毒素,毒素在腸道中被吸收,經過血液循環造成肝臟排毒的負擔,若肝臟無法處理時則可能反映在肌膚上。最常反應在肌膚上的問題不外乎是肌膚暗沉、黑斑及痤瘡、臉部細紋等皮膚問題。
 
蕭醫師表示:部分有便秘困擾的女性選用瀉藥或浣腸來改善問題,但此方式會讓身體產生依賴性,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蕭醫師建議所有女性朋友,攝取足夠的水分、適量的植物性纖維如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外,還要多多運動,例如:走路、腹部按摩這些都可以幫助排便。對於經常有便秘、腸胃消化困擾的女性,建議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或木寡糖,不但有助於腸道健康、幫助好菌生長,更能幫助腸胃代謝,減少體內負擔!
 
根據國外報導指出,美國醫師公認的便秘必吃聖品「加州棗」是目前歐美最風行的健康食品,營養學家也表示一顆加州棗含有0.7公克膳食纖維,(比蘋果的0.16公克高於4倍之多)。蕭醫師更建議大家注重調整腸胃機能,才能真正作到由內而外散發好氣色,重新喚回美麗健康肌膚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