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別吃太多油脂 小心吃不出脂肪味

別吃太多油脂 小心吃不出脂肪味
普遍大眾都知道,不可以長期吃重口味的食物,不然會漸漸分不出鹹淡的差別,危害身體健康。不過,最近有種新的味道,稱作脂肪味,如果感受不到脂肪味,可能會讓自己瘦不下來。

味覺原本分為,酸、甜、苦、鹹、鮮五種,近年來則發現人類其實可以分辨出油脂的味道,為第六種味覺。日本中醫藥膳師表示,愛吃高油食物會使舌頭鈍化,導致吃不出脂肪味,導致不斷攝取過多油脂。而且,藥膳師進一步指出,對脂肪味敏感度高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也比脂肪味品感度較低的人高,顯示出能否吃出脂肪味將掌握肥胖的關鍵!

現代人三餐在外,再加上夜市消夜吃慣了高油、高鹽、高糖的食品,許多人年紀輕輕就嘗不出味道。藥膳師表示,特別是「甜味」及「脂肪味」會刺激腦的回饋系統,比較不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只要味覺變得敏感,就能有效避免過量飲食。以下有一個小測驗可以測試舌頭的鈍感程度!

〈舌頭鈍感程度測試表〉
●喜歡零嘴點心
●愛吃辣
●愛吃重口味食物
●愛喝酒
●常吃速食、方便食品
●常喝清涼飲料

以上6個選項中符合2個選項以上的人就有舌頭鈍化的可能。上面這些食物皆有強烈的刺激,會讓舌頭越來越不靈敏,而且熱量也高,還是少碰為妙!

如果味覺真的鈍化,有什麼辦法能改善呢?藥膳師認為,若一下子改吃清淡食物的話,不僅無法滿足舌頭的需求,還有可能成為心靈上的壓力。她建議,可以藉由「鮮味」來重新調整味覺。京都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科教授指出,從食品科學的觀點來看,人很難戒掉油與糖,但是,鮮味同樣也具有刺激腦的回饋系統的作用,能夠取代甜味及脂肪味。

試著在飲食中不加調味料,改吃海帶、柴魚片、香菇等有鮮味的食材。3天後再回復正常飲食,就會發現舌頭吃得出味道的濃淡了。【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