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外食族逾七成 男凸肚女便秘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總是草草解決,其中高達七成,是連續兩餐都以外食果腹的標準「外食族」,高油脂、高熱量又低纖維的便當、自助餐,天天吃下來,各種健康問題也紛亮紅燈,除了害怕身材走樣, 固醇飆高,女性還煩惱遭遇便秘毛病,男性則擔心多了個「啤酒肚」的中廣身材。

根據統計,台灣上班族的外食比例,超過80%以上,換句話說,平日週一至週五的中餐時段,就有近800萬的上班族是在外用餐,另有高達60%至%70的上班族,一天中有兩餐是靠外食充飢。

在不方便吃或很快吃完的壓力下,簡便快速的自助餐、乾麵、滷肉飯或香噴噴的排骨、雞腿便當,便成為上班族的最愛,不過醫師指出,這類以「油」出名的食物,通常熱量超高,讓「肥胖」問題成為上班族頭號的健康殺手,埋下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醫師表示,上班族在從早到晚的飲食過程中,常會不知不覺吃進了過多油脂,醫院針對上班族的研究就發現,一般上班族的油脂攝取量,幾乎佔去了一天總熱量的三成五。尤其年紀超過30歲後,身體的代謝率,平均每10年就會下降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如果食量依舊維持不變,體重每一年至少就會增加二至三公斤,用不了多久,不僅身材走樣,脂肪堆積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上班族還喜愛在午后時光,來頓下午茶、提提神,看在營養師眼中,卻是另一大健康隱憂。

醫師表示,餅乾、麵包、甜食等澱粉類小點心,熱量都從四百大卡起跳,20天下來,額外累積熱量高達八千大卡,而增加一公斤體脂肪,不過只需要7000大卡。

營養師提到,飲食不夠多樣化、均衡,同樣讓外食族的健康「蠟燭兩頭燒」,少纖維、少喝水的進食習慣,加上長時間坐著辦公,或在有便意出現時,卻忙到無法抽身如廁,「便秘」已經成為眾多女性上班族難以啟齒的共同困擾。

營養師也進一步指出,部分人甚至存有錯誤觀念,以為可以用水果取代蔬菜,猛啃糖分高的水果當正餐,一段時間後,也許便秘解決了,但體重、血脂肪問題卻接踵而至。 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更會讓體內營養素損耗過大,易疲倦,最終影響工作能力表現,導致壓力越大的惡性循環。

因此,外食族並不是不能吃好吃的東西,而是應該學習掌握分量及均衡兩大原則,每餐至少從主食的澱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肉、魚、豆、蛋,及蔬菜水果等三大類中,平均攝取各一類的食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TtZabIHWLii8nIU6ITVPX7I3w0WRU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