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人工心臟與真正的科學問題

人工心臟與真正的科學問題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實驗醫學中心副主任肯尼•李特瓦克(Kenneth Litwak)獸醫博士

科學教導我們,永遠要存懷疑之心。除非有充份證據證明其真實性,否則永遠不要接受手上的答案。許多世代的研究,都是在此一原則引導之下進行。因為這項原則,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在過去二十年進行的動物研究,並在最後推翻所得的結論。

和許多同僚一樣,我以拯救生靈為前提開始進行動物研究。我對於使用動物模擬人體狀況感到不安,但我相信其益處會遠超過我對動物帶來的傷害。我相信身為獸醫,我是最瞭解動物狀況,並盡可能對動物提供最佳照護的人。

這些年中,我有許多引以為傲的時刻。在完成博士論文口試後,我得到無比的成就感。當我與多位工程師及外科醫生合作開發人工器官時,我覺得自己正身處醫學進展的尖端。我第一次見到我幫助測試的人工心臟讓病人存活下來,這仍然是我生涯中最棒的時刻之一。

有個科學問題,打從一開始就存在。那就是如何改進動物模式,使其更能模擬人體狀況。我認為身為獸醫,我最瞭解在不過度傷害動物的前提下,如何在動物身上製造疾病,以有效模擬人類患病狀況。我謹慎地監控與治療動物,將痛苦降至最低。我盡力改善牠們的情況。回顧起來,我是在自欺欺人。人類疾病與人造動物疾病相似之處,就像草坪上的塑膠鳥之於真正的鳥類,雖然兩者都是粉紅色,但是仔細檢視後,會發現兩者之間大不相同。

接著我瞭解到,無論花費多少力量改進與轉變,都無法讓動物疾病模式反映出真正的人類情況。這時我才重新檢視,瞭解動物研究如何誤導醫學。藉由將焦點放在看來相似、但卻非常不同的疾病模式,科學界已忘記最根本的問題。

這些問題必然會讓我們感到不安。當我們被迫重新考慮假定的正確性,不管任何時候都會感到不安。動物研究建構於層層的假設。動物研究假定若人類與動物擁有相同基因,就會擁有同樣的刺激反應與行為。動物研究假定人工造成的犬類心臟衰竭,會讓我們知道如何處理人類心臟衰竭。動物研究假定老鼠進食高脂、高膽固醇食物而得到糖尿病後,可以用來改進我們治療人類糖尿病的能力。

乍看之下,這些假設都很合理。每項假設都描述一種用以測試新型人類疾病療法的動物模式。然而每種模式、以及所有其它經人工設計的人類疾病動物模式,都是以許多誤導醫學治療的假設為基礎。如果人類的心臟病需要數十年累積才會發生,何以假設我們可以從一隻前一天一切正常、隔天就心臟衰竭的狗身上,學到如何治療心臟病?如果我們對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是基於動物研究的結果,將藥物注射至動物體內,模擬人類的相似症狀,我們真的能學到如何治療嗎?如果我們治療糖尿病的方式,是讓動物近親交配藉以操縱基因、並且餵食達到中毒份量的高脂高膽固醇食物,這樣真的說得通嗎?

這些問題的答案與目前使用動物進行研究的方式相關,因此結論也都一樣。動物研究是以許多謬誤的假設為基礎,結果只會誤導醫學進展。動物研究層層的假設並沒有牢固的科學根據,而是基於一連串的推測與機率。人類擁有近乎無限的創造力用以解決問題,我們不應將這樣的創造力,浪費在因動物研究而侷限醫學突破的方式上。


Kenneth Litwak獸醫學博士曾經是實驗動物獸醫,他目前任職於美國華盛頓特區非營利組織美國責任醫師協會。

Litwak博士擁有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獸醫博士學位以及美國維克佛斯特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分子細胞病理生物學博士學位,並獲得該校的博士後獎學金。

Litwak博士擁有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獸醫博士學位以及美國維克佛斯特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分子細胞病理生物學博士學位,並獲得該校的博士後獎學金。

Litwak博士於2007年至2013年間,擔任獸醫服務總監,並於克利夫蘭診所擔任獸醫,負責改善實驗動物照護品質與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