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別再漠視!懶人包帶你讀懂佔中

香港社運越演越烈,不少人都已挺身而出,選擇不再沉默,這不免讓人聯想到台灣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激烈情況。一個社運的背後一定有所起因,有所訴求,現在就透過佔中懶人包來了解,什麼是佔領中環?

發起原因與過程:

香港爭取特首真普選呼聲不斷,但始終未能付諸實行。香港學者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去年倡議,若當局遲未能將特首真普選付諸實現,將號召港人發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達到爭取2017年特首真普選目標。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同意香港特首普選,但候選人須經北京操控的提名委員會產生,形同設下篩選機制。戴耀廷等人隨即表明,「佔中」行動將伺機展開。

行動方式:

和平佔中官網(http://www.oclp.hk/)稱,佔中運動會承接目前的佔領行動,以佔領香港政府總部作為起點,佔中的支援人員與物資將會進場,呼籲所有和平佔中的支持者,來到政府總部留守,一起投身這場公民抗命。

訴求:

一、立即撤回8月31日「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

二、馬上重新啟動政改諮詢。梁振英政府在政改一役表現失職,我們要求梁振英向中央政府重新提交政改報告書,必須充份反映香港市民對民主的真正訴求。假如梁振英拒絕回應,行動將會升級。

中國警方擬做好反擊行動,開始有所動作派出便衣警察等,昨夜社運發起人黃之鋒住所遭到警方大舉搜索,檢走大批證物,逗留兩小時才離開,檢走一批包括電腦等證物。有學聯成員透露,探員連黃的底褲都不放過,並取走電腦、2張SD記憶卡及一隻USB等證物返警署調查。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VJl41TJr4wXv0jegxIK8zP7ar9mV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