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北極海冰消失 海象上岸求生存

往常在太平洋海域生存的海象,除了找北極海域的海冰休息,也會找最近的陸地上岸,但今年在阿拉斯加海岸出現大量海象群聚上岸的現象,粗估有 35,000 隻,數量破往年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在距離阿拉斯加 Point Lay 北方約五英里的地方所發現。上周觀察人員發現海岸上有 50 隻海象屍體,可能是遭到踩踏而死亡。

這種群聚現象反映全球暖化造成夏季海冰流失問題。太平洋海象在白令海渡冬,母海象利用海冰繁殖,且將海冰當作潛水平台,捕捉在海底淺層的蝸牛,蛤和蠕蟲。海象不像海豹,可以一直在水裡面游泳,海象需要上岸休息,他們用獠牙挖掘海底的食物,並帶回冰上或石頭上。

但當夏季溫度上升,海冰退回北極海域,母海象和他們的小海象,隨著海冰進入北冰洋的楚科奇海,白令海的北邊水域。

楚科奇海的面積約 595,000 平方公里,56% 面積的水深淺於 50 公尺,但近幾年,海冰已經退到更北的北極海域,那邊的海水深度達2英哩,海象無法潛到這麼深的海底覓食。

2007 年第一次發現大量海象在阿拉斯加邊境的楚科奇海域聚集,再來是 2009 年,以及 2011 年,科學家估計約有3萬隻遍布在 PointLay 附近綿延一公里的海岸上。

這麼大量的海象,常會受到北極熊、獵人、以及低飛的飛機驚嚇,而發生大規模踩踏,年輕海象常因而喪命,2009 年 9 月約有超過 130 隻海象因踩踏而死亡。除了美國這邊,在俄羅斯海域的楚科奇海也有大量海象聚集現象。

破紀錄的 35,000 隻海象以及北極熊數量減少,已經告訴我們北極海域發生了甚麼事情,氣候變遷是不爭的事實。報導指出,從衛星照片可證實,自 1979 年開始記錄北極海冰面積以來,今年夏天的海冰面積排名倒數第六。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72YzGTFPxG1tsUrHLdjL8X5qIP5b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