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認識壓力 單點擊破

你是否有下列症頭:事情一多,就為了一些雞毛蒜皮小事難以控制情緒?為了豬頭老闆、機車同事,常常氣急攻心、血壓攀升?面對這些職場上無可避免的大小壓力,你可以有更聰明的應對方法,讓壓力變為助力!

越來越多上班族處在焦慮邊緣,很多小事都能令人抓狂,例如影印機卡紙就焦躁不安,很想踹影印機;或趕不上公車,就氣得滿臉脹紅。

焦慮是人不時會有的感覺,它是人對某些可能會引起危險的情況做出的情緒反應。通常會感到不安,嚴重者會感到害怕,事情還沒有發生就預期不好的結果。

所以處在焦慮邊緣的上班族,對許多事情總是過度擔心,也自覺難以控制情緒,經常為小事抓狂、無法靜心、浮躁不耐煩、注意力很難集中、腦中一片空白、易疲倦、發怒、頭痛、胃痛,甚至越來越沒有自信心。

這些人面對突然其來的變動,常會有底下反應:不行、做不到、我不會、這樣太強人所難,全是負面情緒與思考,不僅影響工作績效,累積過多更會引爆焦慮症。

上班族的焦慮感來自不確定感與工作壓力。若想脫離焦慮邊緣,便要先認識職場壓力,再針對逐項個個擊破。

1. 工作過重

壓力哪裡來?旁人要求的超過你能做的,例如工作量、效率、達成率、跨領域能力等。為了達成超過自我認知的要求,人必然會產生壓力,導致身心失衡。

轉念一想!雖然面對工作要全力以赴,但人要知道自己的極限,適時向同事求救或說不,否則,「無法負荷」的情緒將持續成為焦慮來源。

2. 人際關係

壓力哪裡來?豬頭老闆、機車同事,是很多人面對工作夥伴的負面心態。明明老闆只針對你的企劃案提出評語,你卻解讀成老闆故意挑毛病,認為你能力不足;於是越來越退縮,越害怕與他人合作或相處,工作情緒也越來越低迷,形成惡性循環。這也是影響上班族情緒最重要的一環。

轉念一想!大家不如學王建民,比賽過程只注意那顆棒球,也就是把眼光放在工作目標,過程耳語先不去理會,你會發現人際相處並不難。

而且擁有完善人際支援,面對壓力或挫折的調解力也比較好,因為這些人可協助你找到資源。尤其大家對工作夥伴的評價並非全然真實,極有可能是一次合作不愉快後,存在既定壞印象。

建議有此困擾的人,不管面對喜歡或不喜歡的主管、同事都要勇於溝通,並且保持良好人際關係。

3. 工作不確定感

壓力哪裡來?現今商業與職場變動很大,哪時會放無薪假?會不會突然被裁員?公司何時會遷移大陸?這些未來可能發生、或根本不會發生的重要議題,常引發上班族的焦慮情緒。

期待與擔心是焦慮與壓力來源,很多人光是煩惱就耗去許多能量,對事情發展毫無助益。建議調整工作心態─無所期待,為一切做好準備。俗話說:「藝高人膽大」,也就是擁有多項能力的人,對未來比較不會感到害怕與不安,機會降臨也比較不會臨陣退縮。

別再為了小事而抓狂,上班族也可運用「說唱做寫」4字訣,幫助你擺脫焦慮情緒:
1. 向人說出焦慮與不安。
2. 用唱歌或大聲喊叫抒發心中不滿。
3. 做減壓操、運動、腹式呼吸來調解情緒。
4. 將心中的壓力與煩惱用筆寫下,同時藉此整理個人思緒,找出解套方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SJXm5PiCYhQiJfx6dpA11gwko20h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