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女人說不出口的心事:經痛

女人說不出口的心事:經痛

 相信十個女人中有八個,每個月總是要為生理痛的問題傷透腦筋,不但要忍著下腹部的悶痛,有時經期量多時還會伴隨著腹脹、腹瀉,要不就是為了血塊、經血暗沉、經血量過多就是太少、月經前期的煩躁易怒、水腫...這些種種都是因為每個月不順所引發的問題。

「CAREIN香草精油學苑」李淳廉老師提醒大家,飲食上除了維持三餐正常飲食,月經期間不建議任意節食,食物還要以溫熱為主,此外還要注意會讓身體凝血的寒涼食物,如:西瓜、水梨、白菜、白蘿蔔、苦瓜、番茄、橘子、柚子、椰子、葡萄柚最好避免,另外,油膩、酸澀的食物,因為較易阻礙氣血暢通,也要忌口。 咖啡濃茶則容易刺激交感神經影響生理期的情緒,也最好適量,千萬別過度飲用。

知名精油達人 李淳廉老師建議,用紅糖煮薑湯當開水來喝,用三、四片生薑加上適量的紅糖,可以使經期的血塊順利排出,也可以使子宮排血乾淨,減少疼痛,也減少子宮內膜異位的發生。

有生理方面困擾的朋友們不用擔心,李淳廉老師教大家利用以下幾種方式,讓你每個月不再煩惱喔:
 精油按摩:平躺,將膝蓋屈起,搭配玫瑰天竺葵精油搭配基底油,塗在肚臍下方的下腹部,用右手掌按在左手上,順時針方向緩慢的按摩(多按幾圈至發熱)可用於每晚睡前進行。
 穴道按壓:跟經痛相關的穴道都在您的腳踝周圍,首先請您找到照海穴,在腳踝內側踝骨下方凹陷處就是「照海穴」,有助於調節卵巢的分泌,強化卵巢的功能;再來找踝骨後方至阿基里士腱之間凹陷處的「太溪穴」。
 熱水坐浴:一小盆溫熱的水,裡面滴入3-4滴的玫瑰天竺葵精油,稍微攪拌後,然後坐進去大約進行10-15分鐘。
千萬不要讓生理期成為生為女人最大的困擾,也不要讓生理痛成了你身體的晴雨計喔!
「CAREIN香草精油學苑」官網:http://www.care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