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一例一休要修法了? 考慮修法三大方向!

一例一休要修法了? 考慮修法三大方向!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企業痛批一例一休,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主動邀集工商團體聽取意見,連台南市長賴清德今也表示最後仍是要進行修法動作。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利用臨時會來蒐集產業界意見。林伯豐指出,經濟部身為產業主管機關,當然重視產業界聲音,但經濟部的反映能夠持續到哪一個程度,「我們拭目以待」。 
 
目前考慮修法的三個部分:
一、「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在不改變休息日加班工資的計算方式下,加班工時改為核實計算,不再「做一算四,做五算八」,避免雇主因加班工資上漲而寧可找派遣人員而非正職員工。
二、「加班時數總量勻支」,仿效德國「工時銀行」,每月四十六小時加班時數不變,經由勞資協議後,以一定時期為期,勻支總加班時數。
三、「應休未休特休假採雙軌制」,年度未休完的特休假,雇主可以發給工資,或累計到下個年度使用,但限定年限。
由於一例一休的輔導期即將屆滿,七月一日將進入檢查期,府院高層日前曾就是否延長輔導期,延後勞動檢查,進行討論。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天也將和地方政府主管商議因應作法;但據了解,政府目前立場是在不延長輔導期下,仍以輔導為主、勞檢為輔,並同時啟動修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感謝經濟部終於站出來,為產業界做靠山」。今天討論重點是放在勞基法修還是專章來修?產業界建議加班費計算、加班時數照實計算(加班1小時就算1小時)、加班費兩倍簡化計算。加班工時上限希望能調整到60小時,如果54小時,希望總量管制以季為單位。 

對於重啟修法,行政院態度審慎。政院方面認為,去年勞基法修法是勞動權益保障一大進步,然修法必會有調適期,政府現階段應以加強輔導業者,並在施行細則定案後,就不同職業類別進行個別的微調,且坊間對一例一休的質疑,來自於對新制的誤解和不願配合落實勞基法的曲解,若無法釐清修法的目的和範圍,修法的時機應慎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