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以色列行動學習讓孩子走出教室建構完整自我

以色列行動學習讓孩子走出教室建構完整自我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宜蘭縣頭城鎮的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自主規劃60天以色列行動學習,透過實際走訪打破對以色列的迷思,發現「以色列年輕人透過教育及藝術等方式翻轉以巴關係」、「以色列其實多數地方很安全」、「以色列的民主其實是只有猶太人才能享受的民主」、「以色列新創三個成功關鍵- Chutzpah(勇敢直言)、創業家精神、軍事教育 」。   

推動行動學習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楊文貴教授分享,行動學習並非大眾所知的「行動載具學習(Mobilelearnig)」,而是「全人學習」結合「性格調育」。全人學習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概念,運用擴大學習場域及資源、自主規劃、主題式教學等元素設計課程,讓學生能夠透過所有感官學習,並將套裝知識結合經驗知識。  

資深媒體人陳安儀,希望給予兒子不只「國英數社自」的學習,移居宜蘭讓孩子就讀人文國中小,鼓勵讓孩子透過行動學習走出教室,發展更完整的自我,而孩子在行動學習下從膽怯到勇敢,從健忘到細心。  近年台灣實驗教育蓬勃發展,前日政府更有意修訂實驗教育三法,讓實驗教育有更多元開放的空間, 除政府修法,民眾對於教育的想法也須同步跟上。人文行動高中學生認為,站在實驗教育第一線,希望 能與政府並肩夠推廣實驗教育,透過分享自身經驗,讓更多人了解實驗教育的價值。

為此,學生將於 11/25(六)至11/26(日)舉辦2017《這麼好!不用上學?》學習經驗分享會,期盼能有機會與大眾分享及討 論在各地所見所聞及研究的主題,並能讓更多人認識行動高中、了解不同的學習方式,使參與者透過交 流,重新思考教育本質。而今年學習經驗分享會,除了以色列行動學習,還有一批學生遠赴美國參加國 際環境守護組織年會(CEI)的美國CEI行動學習,此外也有一批學生選擇留在台灣,對台灣做深度認識, 例如探討民俗信仰與現代社會的衝突、流浪動物議題,學生將透過動態報告、靜態展、交流、體驗等方 式,讓參與者獲得多元的收穫。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官方網站:https://goo.gl/T2w7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