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民眾糾結「已經半年沒回家」「春運」拉開帷幕

中國民眾糾結「已經半年沒回家」「春運」拉開帷幕

隨著2月12日農曆新年的臨近,中國一年一度的「春運」28日正式啟動。 在長達40天的「春運」期間,通常會有數億人加入到這場全國性的大遷移中, 為了與家人團聚。

但最近數週,新冠疫情在中國多地反彈,當局擔心這將導致2020年大規模爆發的局面重現, 頒布一系列政策,或限制或鼓勵人們減少出行。很多民眾也陷入是走還是留的糾結中。

數日來, 每天新增逾100病例數對其他很多國家來說或許微不足道。 但此輪主要集中於中國北方的疫情相關病例數已超過千人,多個城鎮被封鎖並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BBC與幾名在城市工作或唸書的中國民眾聊了聊,他們中的一些人因擔心疫情升級,回鄉後無法按時回來復工而決定不回鄉;但也有人表示雖然要做多次核酸檢測,但春節「一定要回家和家人團聚」。

為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嚴格按照《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提倡“減”字,減少人員的流動聚集,減少在途時間;突出“防”字,嚴格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做好“保”字,優化運輸服務保障路網暢通,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