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律師提罷工不合法理由 林智群:這見解很有殺傷力

律師提罷工不合法理由 林智群:這見解很有殺傷力

長榮空服員罷工引爆勞資大戰,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釋出重大讓歩下,雙方可能重回談判桌。但勞權律師蔡瑞麟日前直指,桃園市的職業工會不能在桃園以外的地方投票決定罷工, 因此主張此次工會發動的罷工並不合法。對此,律師林智群表示,蔡瑞麟的法律見解很有殺傷力的。

蔡瑞麟律師日前舉出四點,認為這次長榮航空服員的罷工不合法,他特別點出其中一條,依工會法第9條,桃園市的職業工會,不能在桃園以外活動,所以,設在非桃園的投票所,都是違法的。因此他說,長榮的高雄空服員根本是白罷工了。

林智群昨在臉書上發文提到,陳宇安律師最近跑去蔡瑞麟律師臉書踢館,有網友來問他意見。他首先說,自己立場跟陳律一樣是支持空姐的。雖然蔡律立場見解不同,不過他有說出理由。他覺很棒,法律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有不同見解,立場不同沒關係,重點是要提出理由。

陳律主要酸蔡律的,是他寫勞爭法第54條要全體會員同意,說他寫錯了,但林智群看了蔡律的說明,認為應該是文字問題,不是法條內容弄錯,拿這個強調蔡律不專業,並不客觀。

當然在一般人眼裡,律師懂法條,是最基本的要求,不過在律師界,法條是隨時都可以查的,甚至律師考試,考試院都幫你把法條準備好,重點是看你在個案裡面的法律分析能力,所謂的法律專業的核心,其實是可不可以看出問題點,並提出解決辦法!

林智群說,其實蔡律提出的東西,在訴訟上是很有殺傷力的,長榮航空現在提告請求工會賠償(每天3400萬元),前提要件就是罷工不合法,那如果罷工程序裡,參與投票的會員不具備投票資格,那確實是會影響罷工合法與否的!

桃園職業工會既然是「桃園」職業工會,那就是只能收在桃園地區服務的空服員,但是這次參與罷工投票的會員裡面,有高雄服務的空服員,那就會產生罷工決議是否無效的問題!

林智群比喻,公司有1000個空服員,全體投票過半數通過罷工決議,那後來發現參與投票的人裡面,有100個不符合資格,那這個罷工決議還能說是有效嗎?或是說剔除掉不符合資格的空服員後,還是有效?(法院通常不會這樣處理的,無效就是無效)

林智群認為,這個問題,其實是一個訴訟上攻擊防禦,也是工會跟公司打官司過程中,一定會被提出來檢視的,蔡律提出這個問題,其實是有意義的!你不能因為他的立場跟你不同,就醜化他,攻擊他法條內容沒搞清楚,在訴訟裡,攻擊對方律師不專業,是不會得分的!(強調對方律師很差,也不代表你比較好!)重點是,要怎麼回應對方律師提出來的質疑!

林智群認為,蔡律提出了一個好問題,一個不好對付的問題!後來了解蔡律的資歷,他打了不少勞動官司,隨便數一數就超過30件,蔡律在勞動法這一塊,是很有實力的!

不少網友留言表示認同,「蔡律師攻桃園工會這點真的直取命門」、「感覺很像遊戲王一樣,不到最後一張牌翻完,你都不知道會怎麼演」、、「門檻還好,我比較怕的是法官直接宣布投票當場無效」、「蔡律師的分析非常專業⋯這個工會很不專業,看不出來有解決勞資紛爭的意圖,反而像在開戰場與資方廝殺」。

文章來源:林智群臉書

文章來源:蔡瑞麟律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