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邀各界聲援!長榮空服工會 明晚台北辦晚會

邀各界聲援!長榮空服工會 明晚台北辦晚會

長榮空服員罷工馬拉松進入第8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明(28日)19時至21時,預計要在長榮海運(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66號)前舉辦「挺長榮空服員罷工晚會」,讓支持空服員的家屬、民眾、旅客的聲援力量被看見,工會預估將有700人左右出席。

至於為何不在罷工主場的桃園南崁舉辦?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受訪時表示,場地附近非常小,要來公司門口參加活動不太容易,希望讓民眾更理解他們的訴求,預計有700人左右到場參與,南崁場地還是會在,確切出席名單要確認後才會公布。

 

工會上節目指低薪 長榮控捏造提三點澄清


長榮罷工第八天,工會今天釋出對案,長榮航空目前仍在研議,不過晚間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稿澄清。長榮指出,近日桃空職工刻意散播不實訊息醜化公司,混淆社會大眾視聽,昨桃空職工監事曲姓空服員,於東森財經台晚間播出之「這!不是新聞」政論節目中,發表許多不實指控,長榮航空發表三點澄清。

一、桃空職工監事曲姓空服員為本公司現職空服員,其職位為「副事務長」。曲姓空服員刻意於昨節目中,以其薪資與華航「客艙經理」相比,來論述本公司待遇較低,實則華航「客艙經理」與長榮對應的職級實為高一級職位的「事務長」,曲姓空服員只拿相近年資,不論職級差別,也不問工作時數差異之薄弱基礎來作比較,控訴公司薪資待遇不佳,實屬荒謬。
 

二、長榮航空近幾年來都發給員工4個月的年終獎金,據了解,華航則是1.8至2.2個月(已包含第13個月的保障薪水),曲姓空服員自行解讀華航年終共有3點多個月,刻意誤導民眾對於兩家航空公司年終獎金差距之認知。

三、關於飛行加給(Flight Pay)的計算,簡而言之,空服員當月飛行時數決定飛行加給之倍率,飛行時數愈多,飛行加給倍率愈高,各家航空公司均是如此。年資25年的曲姓空服員在節目中表示自己的飛行加給僅有260元/小時,遠低於華航年資超過30年的桃空職工趙理事長。

長榮表示,經了解,曲姓空服員除對華航薪資結構之認知恐有誤解外,因其個人出勤時數低,2018年迄今每月平均飛行時數,比同職級組員的平均飛行時數少約20小時(同職級平均為79.8小時)因其個人飛行時數不高,飛行加給自然較低,對於曲姓空服員隱瞞部分資訊,公然不實陳述,長榮表示深表遺憾。

長榮航空也指出,期待空服員早日返回工作崗位,並鄭重呼籲請桃空職工停止憑空捏造不實謠言,造成分裂對立。

 

自2017年4月起,長榮與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歷經20多次協商,仍然無助改善勞資關係,工會表示資方對案說法一模一樣,毫無進展,因此宣布20日下午4點全面罷工。工會更在下午6點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點聲明,強調罷工沒有設定時限,可能無限期罷工下去。此外,空服員突如其來的罷工,長榮航空運航管理部副協理張玉珩表示,光是20日當天就影響22航班、8628人,交通部對長榮罷工也緊急提出四點應變計畫

空服員罷工影響擴大,根據長榮公布資料,到23日為止都有航班被取消,若以長榮航空一日約80次航班計算,21日停班已經近九成,單21日長榮航空的營收最少損失3億元。長榮航空於21日晚間,一口氣公布22日到29日總共取消670航班,其中22日共取消112航班、影響逾2萬名旅客。6月26日,長榮再公布截至7月7日,已經取消401航班,長榮表示只要確定砍班,官網就會隨時更新,建議旅客多利用官網查詢航班最新狀況。

長榮航空空服員20日罷工至23日4天取消315航班、衝擊近6萬5千人,已創下台灣空運史上最大癱瘓紀錄,航空專家判斷,最晚6月底前清理戰場,因7月旺季簽轉難度高,乘客影響更廣泛,風向對工會不利,強大輿論壓力將使工會站不住腳。

27日、罷工進入第8天,工會態度軟化、對原本提出的八大訴求讓步,工會提出四大具體調整對案,包括日支費、禁搭便車項目均大幅退讓。對於工會讓步,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工會提出的方案已經釋出很大的善意,資方對於工會的讓步,也不能全面說不。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8天,各界撻伐,但有一工會幹部、長榮空服員23日上午在罷工現場點名數家媒體指稱,「這些媒體報導罷工新聞,有不利空服員的,是假新聞,要在場的空服員發動男友、家人,到新聞下方留言反擊」,該名空服員後來發現此一事件鬧大,在臉書上發文道歉。

該名空服員的身份也曝光。 中天新聞報導,有一工會幹部、同時也是長榮空服員,於23日在罷工現場,點名報導者、端傳媒等媒體,在報導罷工新聞時,有不利空服員的,都是假新聞,要大家發動自己的網軍包括男朋友、家人,到新聞下方留言;若回不出來,就留言「長榮空服員加油」,讓現場媒體嘩然。

該空服員的此一發言更引發爭議,有媒體記者在臉書發文抱怨,「有事媒體快拍,沒事媒體走開,原來我還有第二專長,名為工具人」,該名空服員後來也發現此一事件鬧大,在臉書上發文道歉,同時這位空服員身份也遭起底,原來是之前被要求被老外要求擦屁股的郭姓空服員,中天記者向她求證時,她不實際回應,只說是無心之過,感到抱歉,希望外界不要模糊焦點。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則對此事也不願說明。

敗在這六點 長榮空服罷工恐全盤皆輸

儘管長榮空服員罷工持續中,已因長榮航空態度強硬絕不讓步,而出現逆轉,空服工會已不再堅持日支費等,還不斷呼籲長榮速回談判桌,有學者預測這次罷工將失敗收場。其實,長榮空服罷工會失敗原因,計6項,與3年前華航資方照單全收的空服員罷工大勝利迥異。

根據《天下雜誌》分析,長榮空服員罷工失敗6大原因如下:

1、8大訴求,工會寸步不讓:從20日的勞資協商會場直播當中,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的是,工會取得罷工權後的第一次協商,雙方討論第一條未有共識,工會即以資方沒誠意為由,宣布2個小時後罷工,給外界的印象是蠻橫,不利蓄積輿論支持能量。

2、罷工說帖難獲得大眾認同:工會提出的「禁搭便車條款」和「勞工董事」,與民眾距離遠,加上工會在協商直播時,第一項「日支費」無共識旋即發動罷工,讓民眾誤以為空服員是為「錢」罷工,與飛安無關。

3、勞動環境確實持續改善:理由最充足又涉及飛安的勞動環境,長榮在改善中。

4、工會誤判形勢,長榮讓步空間有限:工會之所以輸,也與誤判長榮賺很多卻不願意與員工分享有關。事實上,連續4年發放4個月年終獎金的長榮,獲利不如外界想像的光鮮亮麗,光從財務體質看,長榮對工會讓步的空間有限。

5、資方決心戰到底,工會處處掣肘:3年前華航空服員罷工,讓華航每年人事成本增加24億;長榮面對空服員罷工的態度明顯,即寧可賠一年,也不願年年賠,不願人事成本吃掉獲利。

6、長榮是民營公司,政府難介入:長榮不是華航,是百分之百盈虧自負的民營公司,政府頂多只能道德勸說,無法強行介入,只要股東不介意賠錢,長榮就不可能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