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等了20年!林佳龍搭中捷 終於等到這條軌道

等了20年!林佳龍搭中捷 終於等到這條軌道

中捷運綠線25日正式通車,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雖未出席通車典禮,但在今(27)日貼出一張搭乘台中捷運的照片,林表示,這座在他心中偉大的城市,終於等到了這條軌道。許多人說我們等了13年,但事實上,中捷從無到有,已經過了20年。

林佳龍感謝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提出擘劃台中的「三個第三」,包括第三個科學園區、第三個國際機場、及第三個直轄市,於是2001年有了綠線捷運的計畫核定,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2002年,將台中捷運列入「挑戰2008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遠見,是國家進步的動力,也定義了城市的格局。

林佳龍說,交通建設絕對是城市繁榮的關鍵。他有幸能在2014至2018年間,為台中服務,加碼爭取捷運藍線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擴大中捷的服務。BRT影響了藍線的核定,因此將其改為優化公車系統,作為繼續爭取藍線捷運的條件。交通部長任內,他也加速核准台中捷運綠線營運及延伸,還有捷運藍線、機場捷運及大平霧捷運等路網計畫。

林佳龍也指出,現在,山線鐵路豐原到大慶段已經高架化,下環微笑線成功到追分段也已完成雙軌化,海線雙軌高架化若能達成中央與地方共識,未來再將大甲與后里的鐵路串聯,快速帶動北台中開發,促進都市發展,也促進交通平權,相信能帶動台中的鐵道運輸與觀光。當年規畫山手線環狀路網,盼搭配捷運綠線及藍線構成的十字軸線,類似日本東京山手線發展模式,仍期盼能被實現。

最後林佳龍也說,感謝台中市長盧秀燕的邀請,雖未能出席通車,但心與台中市民同喜,「我們知道這是台中的希望,也是希望的台中。期許中捷在安全的基礎上,便利乘客幸福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