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最新禁片 如此打工30年 惹議!扯下富裕的假象

中國最新禁片 如此打工30年 惹議!扯下富裕的假象

 

2023年,一部講述上海疫情時封城的紀錄短片「備忘錄」(The Memo)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但由於影片內容揭露了,中國當時瘋狂極端的社會隔離運動,而遭到官方封殺;近日,一部揭露中國底層農民工悲歌的短片《如此打工30年》上線後,也慘淪遭當局下架的命運記錄安徽省合肥市中高年齡農民工,凌晨4點等派工、繳不起醫療保險的真實處境,引發網友熱議。

不過,影片內容隨即引發眾多中國網友共鳴,甚至紛紛「翻牆」表達看法。 本片記錄了當下安徽合肥底層農民工的生存狀態,借用去年7月份微信公眾號「正面連結」同名標題(也被全網刪除),該文引用安徽師範大學仇鳳仙副教授所做的一項涉及200人的訪談,2500份問卷調查,研究農民工退休養老的可持續生計問題。

因為他們的退休金每月只有1、200元,一半以上的人晚年存款不到5萬元。本片現場訪問合肥農民工,描述有人凌晨4點開始等活、有人還欠著380元醫保要交、最多有200多農民工來領免費午餐,很多甚至65歲以上,有病怕花錢不敢去醫院查,為了搶一個工作機會互相打起來。

作為中國經濟主要支柱的中國房地產企業,近幾年來接連爆發債務危機,隨著恆大危機爆發、爛尾樓四起,再到碧桂園爆雷,中國房市泡沫似乎真的要破滅了,泡沫破滅的衝擊最大恐引發中國整體經濟崩盤;不過,房市危機首當其衝的,便是社會底層的農民工;房市低迷、建商基本上不開工建樓,導致站在路邊「接散活」的農民工陷入沒有工作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