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小三通班船進出挾帶湧浪金烈交通船靠泊穩定度受影響

隨著小三通的熱絡,往來金廈、金泉的小三通交通船進出水頭港很頻繁,民眾反映小三通交通船進入水頭港,未減速入港,挾帶的湧浪影響到金烈交通船的靠泊穩定度,會波及旅客的上下船安全。金門港務處長表示,該處會確實要求各船公司的船隻進港,務必要減速的行駛,以維護海域的航安。

烈嶼鄉的對外交通僅靠每隔半小時的交通船聯繫金門本島,交通船停泊在水頭碼頭,在風平浪靜的情形下,還會突然出現劇烈的搖晃,讓旅客感到很疑惑。經常往來金烈間的洪江漢抱怨說,在風平浪靜的氣候下,不應該發生船隻劇烈搖晃的現象,小三通交通船不管是進出水頭港,都應慢速行駛,維護金烈海域的航行安全。

負責金烈海上交通的縣營浯江輪渡公司船員說,靠近水頭碼頭的附近水域,有指引金烈交通船和小三通交通船的航道浮標,從東渡駛往水頭港的小三通交通船沿著燈浮標JT2號內側近金烈交通船停泊的浮動碼頭方向行駛,又未減速入港,頓時挾帶的湧浪,影響到金烈交通船的停泊穩定度,劇烈的搖晃,嚴重影響到旅客上下船的安全,有時停放在交通船的機車,還會傾倒,甚至交通船的纜繩也會被扯斷,可見力度之大。

港務處長也針對該項問題做回映表示,該處會要求縣營浯江輪渡公司、以及小三通交通船公司確實做好交通船入港的通報作業,也會要求行經金門到泉州的輪船公司,進入水頭港北防坡堤附近海域就要減速入港;從東渡到金門的輪船公司,進入塔山電廠附近海域也要減速入港,以維護海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