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憂無薪假~4成3上班族壓力大 2成求助精神科

憂無薪假~4成3上班族壓力大 2成求助精神科

 

無薪假又悄悄來臨了,不少上班族也陷入焦慮之中,據統計,從九月起因職場壓力而求助於精神科的上班族,明顯增加兩成。醫師表示,43%上班族由於壓力過大,不排除向醫師求助,不過僅5.9%真正前往精神科就醫。
 
景氣寒冬悄悄來臨,連福利津貼、獎金都變少了,上班族擔憂被裁員,從基層員工到高階經理人都無一倖免,紛紛出現憂慮症狀,有業務員刷卡百萬來紓壓,也有總經理熬夜失眠,引發牙齦腫痛流血,還演變成為嚴重的牙周病。
 
因憂心無薪假來求助的精神科門診病患,以失眠症狀最多,其次是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及憂鬱,其中男性比女性嚴重,包括出現酗酒、抽菸來調適壓力,經抽血後發現,出現男性荷爾蒙、甲狀腺激素下降、白血球值也偏低等症狀。
 
醫師認為被裁員或放無薪假者,宜學習正面思考、保持心態樂觀、集中注意力,培養多元專長,多和親友互動,必要時求助醫師遠離憂鬱,只要能吃能睡,即可度過樂觀地度過景氣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