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學習做個大氣的人吧!

 學習做個大氣的人吧!

 

如果你接到一張交通違規罰單,你當下的態度是怎樣?是苦笑?是沒感覺?是開玩笑?還是暴怒?或是悶了一整天?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知道你是否一個大氣的人?
【看事情的度量就是氣度】
    最近認識了很多人,一一相比之下就知道誰的器度大小,同一個現象讓你看到哪裏?有何反應?例如有的人看到枝節,很快的指出「關鍵」,也能提出很建設性的意見;有的看到未來的幾種變化,還可以有條有理的陳述;有的只看到眼前,只看得見有形的,口口聲聲都是小家子氣;有的可以看到大多數人看不見的無形效益;有的只看大目標,所以願意棄小救大;一個問題在每個人身上產生的種種反應,這也造成每個人的人生之所以有不同的成就,實在非常的有意思。
   有的人會說「有錢自然就大氣」,錯了!大錯特錯!因為以我接觸過無數家財萬貫的有錢人之經驗發現「不見得」,甚至很多有錢人好摳好摳,而有些沒錢人卻好大方,真的是「個性」在作主,不全然是有沒有錢。
【有遠見也是一種大氣】
     有位年輕人,他具有些我不太懂的專業能力,所以我必須找他幫忙,每次他都很乾脆的答應並且如期交件,而且從不跟我談「酬勞」,嘿嘿嘿!這種特質跟我很像耶?
     因為我委託他的工作都是開發中業務,他也知道我還沒有進帳,所以他才從不會白目的跟我談酬勞吧?對呀!你自己看就懂,何必要我解釋,那多傷感情!這年輕人我一直在觀察他的特點,也頗看好他,在一年前他正式創業,我給他很多的協助,讓他很有效率的 一兩 下子就創業成功,可見他過去投資在我身上的「功德」獲得回報了,哈哈哈!他真是有眼光的傢伙!
    我這一生中遇過的老闆太多太多了,我深深發現,從他對待朋友的態度、處理事情的方式、花錢的心態,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大氣與否。
【大氣就會讓人看起來豪邁】
     具體的說,你可能感覺一個大氣的人會看「大方向」,而不會去計較「枝枝節節」,嗯?是嗎?不是的!有大氣的人會去看「細節」,但不會掛在嘴上「計較」,例如我認識一個老闆他很精明,有天他突然跟我說一個秘密:「我公司內有哪位主管在偷雞摸狗我都知道,可是我覺得這些人有在替公司賺錢,賺的比他偷的更多啦!」哇靠!有這種老闆?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爆發,可是他都想到了,他也說應付方案都想好了。
    這位老闆也轉投資開了一家餐廳,跟我聊完之後,對我說:「吳顧問你是我的老師,你隨時可以來我那餐廳吃飯,都不用付帳,還有,你請朋友來吃也一樣,不要客氣!當成你自己的。」他很敢說耶?我也從來沒去吃霸王餐,可見他早就算好了「後果」,他才敢講得那麼大氣!厲害!厲害!
    跟大氣的人在一起,你是會跟著很豪邁的舒暢,太棒了!這種人不成功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