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子宮掉到陰道口 嘿咻時小弟弟碰壁?!

子宮掉到陰道口 嘿咻時小弟弟碰壁?!

 

女人生產,骨盆腔鬆弛是常見問題,不但可能引起頻尿、失禁,還可能叫老公嘿咻時小弟弟老「碰壁」壞了性福!一名35歲年輕少婦就在一連生了2個孩子後,膀胱及子宮下垂,常下腹脹、腰酸而且偶爾有漏尿問題,更嚴重的是,子宮整個掉到陰道口,造成親熱時的困擾,影響夫妻關係,每天以淚洗面,差點得憂鬱症
 
女性每5人就有2人,有程度不一的鬆弛!台北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醫師朱大維表示,根據統計,約有4成以上女性飽受骨盆腔鬆、垮的困擾,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子宮下垂,病患常抱怨陰道鬆弛、東西從陰道掉出來、頻尿、尿失禁、性生活不適或是大小便困難。
 
生孩子把骨盆腔拉撐、拉鬆是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在胎兒發育太好的「巨嬰」或難產婦女身上最常見,其他還包括長時間用力、常搬或抱重物、長期便秘、神經受傷或先天異常等等。
 
一旦出現症狀千萬別隱忍,否則子宮有可能順著陰道掉出體外「回不去了!」朱大維就看過有80幾歲的阿嬤忍到最後,子宮、膀胱、直腸整個掉出陰道口,他形容「像手套外翻掉下來,塞也塞不回去」,子宮頸也因為外露又長期跟褲子磨擦,流血破皮,感染發炎險些引發敗血症。
 
朱大維指出,子宮下垂是由於骨盆內支持子宮的韌帶變鬆變薄,無法再有效把子宮留在原來正常的位置,生育過、生育次數多及常常使用腹部力量的婦女,是高危險群;而停經後,也會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使下垂情形更惡化。
 
治療方式,輕微者可以用荷爾蒙藥物治療,至於嚴重下垂者,朱大維說,可採新式「人工網膜懸吊術」,用類似蚊帳的人工網膜托住子宮及膀胱,再加上陰道整形手術,即可恢復昔日的緊實。
 
子宮下垂不一定只發生於年紀大的女性,不想鬆弛提早找上門,醫師建議,30歲以上婦女可利用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早發現是否有子宮脫垂問題,若只是輕度下垂,可做提肛的凱格爾運動或以電刺激、生理迴饋等物理治療方式,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量,延緩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