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小時候矮不是矮?勿等待青春期!

一位9歲男童身高一直是全班倒數,直到學校建議就醫檢查,才發現生長激素缺乏導致身材矮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遺傳及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王仲興提醒家長,兒童每個階段的發育都很重要,尤其若是因為疾病導致體內生長激素缺乏,等到青春期才發現嚴重性,恐令治療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王仲興表示,當時該名男童確診後,家長以「小孩怕打針」為由並未接受療程,直到孩子17歲時才驚覺身高僅160公分實在太矮,決心接受治療,但檢查後發現骨齡已屆16歲且生長板癒合,即使立即接受療程,恐怕也難有治療效果,令家長後悔不已。

王仲興說,今年世足賽中,罹患生長激素缺乏症的梅西雖然不高,但也有近170公分,令許多生長激素缺乏症者的父母重燃希望,他認為,其實梅西本來可以更高,但由於阿根廷球隊無法支付治療費用,拖了一陣子後才由西班牙球隊資助,如果他在確診當下立即接受治療,現在可能身高可再多個3至5公分以上,足球的成就勢必更不同凡響。

王仲興提醒,很多家長都以為「孩子到青春期會自動抽高」,其實孩童從3、4歲的發育就很重要,如果發現生長曲線圖一直落在3%之後就要注意,更重要的是,如果這年齡的孩子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有可能是內分泌異常甚至是生長激素缺乏的警訊。醫學顯示,某些必要的情況下,2-4歲是治療最好的切入點,愈早治療,孩子的生長發育愈好,以平均每年至少可以多長2、3公分來推估,治療3、4年也可以對成人長高有不小之助益。由於生長激素的治療關鍵期需在生長板閉合前且應於第二性徵出現前使用效果較佳,因此建議家長應注意兒童每個生長階段的發育並與專業醫師討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sFQkn3CQsHkiL8qYL2vCZ9cwXGSj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