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時機到了沒,別以為自己可以

時機到了沒,別以為自己可以

 

我最喜歡聽大老闆談他們的創業故事,聽這些故事,確實可以啟發我的企管知識,尤其是我在累積了那麼多各式各樣的創業故事後,歸納出一套創業制勝的基本邏輯,足以提供給後人參考,非常有價值。
 
【從小開始練習做做看】
   很多資產上億的大老闆,其實在他們創業時的身價卻僅是幾十萬元而已,這厲害吧?這些人的故事你有興趣聽吧?老實說,有些大老闆是富二代,踩著先人的肩膀繼續累積財富,他們的故事就不足取,成功也沒什麼好驕傲的,反正基礎那麼好,不成功才奇怪吧?
 
   你知道台灣首富郭台銘在年輕時候也是騎機車送貨的窮小子嗎?他是怎麼變成千億富豪的?如果你能耐心的把一百個白手起家的富豪他們的創業故事好好看仔細,你也許可以發現一些「玄機」,搞不好你可能就是下一個富豪。(難說耶)
 
   富豪的出生都是來自於「創業」,一個很簡單的邏輯,沒有創業就不可能成為富豪,哈哈哈!怎麼創業?從小老闆開始「練習」吧!別一開始就貪心的搞得很大很大,而且很虛胖。
 
【做人做事成功,貴人跟著來】
   我記得在十五年前我也真正創業過,那時候一創業就成功,可是股東之間鬧內鬨,所以四分五裂,要不然我現在有可能也是富豪了,檢討起來,就是「合夥」的學問,那時候不懂,現在我才經常在講這堂課,真是「有感而發」的經驗談。
 
   有位大老闆跟我說他一開始踏入社會,就想要自己當老闆,那時候去借錢來開公司,自已很清楚要是創業失敗就要跑路,可是會不會成功「也沒個準」,反正就是很認真的拼命工作,還好,第一筆訂單就讓他賺到一倍的資本額,更幸運的是接下來「很順利」,才一年就站穩了「基礎」,然後平步青雲「業績扶搖直上」。
   看到這裡,你是否覺得這種創業有何好說的?不過就是靠「幸運」嘛?錯了!這位老闆說他的成功是在於「很勤奮」,而且做人「很誠懇」,才能得到很多長輩的欣賞,並且願意給他訂單,而且支持他到底,就是靠自己成功的做人做事基本功,哪是靠幸運!
【順勢而為,別逆勢硬撐】
   我聽了很多創業成功的故事,確實,要站穩第一步需要靠「後天的努力」,但是要能「繼續」的一帆風順,那得靠一些幸運的八字本命,嘿嘿嘿!又談到八字了,我是否很迷信?
   這些老闆也告訴我很多他們看過聽過或是自身經歷的故事,我們不得不相信確實要相信有天命八字這一回事,因為你多厲害,要是天命大運沒到,你就是無法順利的「賺大錢」,有的人閉著眼睛根本都沒思考太多,他就是買什麼都賺,很奇怪吧?
   一位老闆跟我說他買了一棟房子,同期間他兄弟也是買了一棟在別處,過了三年,他的房子居然漲了一倍,他兄弟的房子還跌價,這件事情讓他深深覺悟到自己的幸運,根本不是自己有本事。
 
   這位老闆他也說,每個人都有自己運勢的起伏,要順勢而為,當大運來時,也要勇敢的衝,但問題是,自己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大運在何時?這件事情不要問我,你要問對人,而且要多問幾位,別亂問,假道人很多,小心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