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超級細菌來勢洶洶 中國勢頭最迅猛

超級細菌來勢洶洶 中國勢頭最迅猛

 

世界衛生組織(WHO) 47日在「世界衛生日」發出警告,濫用抗生素已破壞對抗感染性疾病的努力,若不採取行動因應抗藥性問題,將來生病可能無葯可治。衛生專家同時也表示,一種幾乎可以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的超級細菌可能正在蔓延。
 
WHO西太平洋辦事處指出,抗藥性已成為全球性複雜問題,細菌抗藥足以致命,還提高醫療成本,危及對病患的照顧。WHO指出,肺結核、瘧疾等疾病應早在數十年前獲得控制,但估計去年在將近60個國家出現44萬個「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新病例。
 
西太平洋辦事處主任申榮洙表示,WHO早於2001年就推出「抑制抗微生物藥品抗藥性全球戰略」,但未獲廣泛落實。WHO特在7日「世界衛生日」發起「對抗抗藥性!今日不行動,明日無葯救」的運動。它並警告各國,NDM-1超級細菌正迅速蔓延。
 
WHO推出六項配套措施,包括:廣泛的全國方案;加強監控及實驗能力;確保優質藥品正常供應;管控及倡導合理使用藥品及妥善病患照顧;強化傳染病防治及護理設定控制;促進創新、研究及發展。
 
實施配套措施的對象為衛生官員、決策者、民眾、病患及藥廠等,希望能喚起各界對抗藥性問題的關注,也盼望193個會員國能以實際行動阻止情況繼續惡化。
 
中國超級細菌蔓延勢頭迅猛
在中國超級細菌蔓延勢頭迅猛,據調查,在住院病患中,凡屬感染病例的,三至五成屬於超級細菌感染。
 
中國衛生部合理用藥專家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肖永紅表示,中國超級細菌已多達十餘種,其中有五、六種在縣、市一級醫院中最常見。在發生感染的住院病患中,三至五成都屬於超級細菌感染。導致的直接後果是,與未感染超級細菌病患相比,死亡率增加近兩倍,住院費用增加二至五倍,住院時間增加四倍多。
 
肖永紅說,現在很難找到對付超級細菌的藥物。以革蘭氏耐葯菌為例,未來十年內,醫生面對它將束手無策。因為抗生素研發速度趕不上耐葯菌升級的速度。
 
病患濫用抗生素造成超級細菌抗藥性不斷增強,普通抗生素無能為力。她說,百姓隨意購買抗生素,或任意向醫生要求開抗生素,而醫生使用抗生素不規範,出現病患沒有適應症卻使用抗生素、使用劑量超標、為了獲取利益給病患開高級抗生素等情況。
 
據上海市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常務副主任杜文民介紹,濫用抗生素問題長期存在,就拿感冒來說,醫生不管患者是細菌性還是病毒性引起的疾病,都習慣用抗生素來應對,從而使抗生素的使用量居高不下,同時也帶來嚴重隱患。
 
北京兒童醫院一位醫生對媒體感嘆道:「現在小孩生病都要輸液,而且基本都使用最新級別的抗生素。一個新的抗生素研製成功至少得10年,童年就對頂級抗生素產生耐藥性,這些孩子長大後用甚麼抗生素?這種情況不改變,我們的下一代真的無葯可用了。」
 
衛生部醫政司醫療處處長焦雅輝指出,中國濫用抗生素的重災區是醫院外科。她說:「病人一住進醫院就先開七天抗生素,手術后再加開幾天」。
 
調查顯示,對某醫院的293份病歷的抽查發現,使用抗生素的佔53%,其中外科病歷中使用抗生素佔總數的86%尤其在術后,抗生素使用幾乎達到100%14%患者術前就開始預防用藥,甚至有患者在手術前一周就肌注青霉素80萬單位。這種用法極易引發細菌的耐葯性,不符合抗生素的基本使用原則。
 
據悉,全球每年生產出來的抗生素,一半是人在用,一半是產肉動物在用。牧民為了降低牲畜的病死率,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這使得細菌的耐藥性不斷增強。
 
抗生素不是「萬能葯」
業內人士認為,多年來醫療機構不合理用藥十分嚴重,基層醫療機構尤為突出。究其原因,首先是醫務人員醫療技術水平不高,如何選擇抗菌藥物的知識欠缺。按照醫生用藥原則,用了青霉素,在開藥方時就不能再開青霉素族的其它葯,而在實際中不少醫生往往是「祖孫三代」一起用,「大炮打蚊子」等用法也經常能在藥方中看見。
 
其次,在不少醫生心目中,把抗菌藥物當做「保險葯」、「安慰劑」,有的醫生在病因診斷不明確的前提下,認為只要用了抗感染藥物就保險了。有時用一種抗菌藥物就可以解決問題,往往用兩種或三種抗菌素;用低檔抗菌葯即可治癒的,偏要用高檔的,像扁桃體發炎等輕微癥狀用青霉素即可,而在實際中醫生卻要用先鋒類,這些都是醫務人員怕擔責任的表現。
 
濫用抗生素將成民族之大患
據科技日報報導,細菌感染曾是人類的第一死因,抗菌藥物的發明帶給了人類希望之光。但是目前抗菌藥物在臨床上的濫用現象,使細菌耐藥性的問題日益突出,耐葯菌的發展速度之驚人使中國抗菌藥物的「黃金時代」沒有持續多久。
 
有的抗生素進入中國20多年,病菌耐葯率就已達60%70%,而曾使肺炎、肺結核的死亡率降低了80%的抗菌葯現在對70%肺炎球菌無效,如果以這樣的速度發展下去,中國將率先進入「后抗菌藥物時代」,中國人也將成為第一代的「耐葯一族」,那絕對是一場重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