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過年熬夜打牌易傷身 彰基醫院籲多伸展筋骨

過年熬夜打牌易傷身 彰基醫院籲多伸展筋骨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彰基醫院(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年初二門診收治一位36歲程姓男子,平日上班需要久坐並長時間使用電腦;過年期間為增添新春氣息,更與親朋好友打牌拼通霄,導致身體承受不住,症狀是急性疼痛、坐立難安,右側大腿至小腿呈現麻、無力現象及走路時右側腳呈跛行導致不能走遠。
經腰椎X光及脊椎核磁共振檢查後並會診神經外科後,醫師評估及診斷為脊椎第四、五節(L 4/5)椎間盤突出導致右側神經根病變,小程經醫師建議進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當天即可下床行走,隔天出院。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陳建民醫師表示,脊椎的自我保養很簡單,除了要控制體重和戒菸外,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同一種姿勢,保持腰背部的自然生理弧度,正確的背墊角度應將整個背部完全貼附於靠墊,如此才能使脊椎放鬆,降低疲勞度,防止下背痛的形成;醫師建議,每隔30分鐘需活動伸展筋骨,坐姿時、背後脊椎部分最好有靠背,減輕壓力。